人民网>>金融

2593家上市公司累计应收账款超3万亿元

2015年09月11日08:3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593家上市公司累计应收账款超3万亿元

  476家公司应收账款占营收比例超100%

  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半年报数据披露完毕,上市公司1月份至6月份的回款能力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统计,目前总计有271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上半年的应收账款数据,总计额度达到3.06万亿元。其中有可对比数据的上市公司2593家,2015年上半年的应收账款总额为3.04万亿元,相比2014年同期的应收账款总额2.62万亿元,增长16.14%。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上述2593家上市公司,有474家公司的应收账款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了100%。包括ST宜纸、铁岭新城、天和防务等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都较高。

  财务人士表示,较大金额的应收账款将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给公司的营运资金带来一定压力。

  七成公司应收账款增加

  数据显示,上述2593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前十名中,来自建筑装饰行业的上市公司较多(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中国中铁、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中冶、中国电建位列其中。

  据中国中铁2015年半年报,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1545.42亿元,较上期期末增长5.97%。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由2014年上半年度的81天增加至98天。应收账款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应收工程款、未到期的质保金等有所增加。

  此外,中国建筑、中国铁建截止到今年6月30日的应收账款也超过了千亿元。45家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超过百亿元。

  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同比数据的变化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在上述2593家上市公司中,有1795家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同比去年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占比为69.22%。不过,不同公司应收账款上涨的原因也有所不同。

  据神州高铁发布的数据,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应收账款达到4.95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592万元,同比增长8271%,公司解释称,这是由于公司发生了重大资产重组,将被收购方及其子公司纳入合并影响所致。

  回款能力影响公司经营

  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应收账款的关系是衡量企业回款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据了解,如果公司的回款速度放缓,或公司不能有效的管理应收账款,将会对公司资金周转和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在上述2593家上市公司中,有476家公司的应收账款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100%。有些公司的应收账款管理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天和防务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98.63万元,同比增长1032%。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549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855.63万元,同比下滑699%。而公司截止到6月30日的应收账款为3.54亿元,比报告期初的3.96亿元有所减少。按照天河防务公布的数据计算,公司上半年应收账款是当期营业收入的35倍。

  天和防务也在半年报中提示风险中提及,公司以军贸公司代理销售模式为主,在代理模式下,可能出现交货大幅延迟、订单取消及款项回收延迟等风险,不仅影响了公司收入的实现,而且导致公司的存货及应收账款增多,造成对公司资金的占用;如果军贸公司不能及时实现买断产品的对外销售并取得新订单,则买断模式不可持续,并将对公司的后续销售和后续期间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此外,一些上市公司出现了营业收入下滑而应收账款大幅上涨的情况。

  ST宜纸发布的201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万元,同比下滑16%;而当期的应收账款为1528万元,而2014年同期该值为567万元,同比增长169%。公司的应收账款约是公司营业收入的490倍。对于应收账款发生的变动,ST宜纸称主要系当期对客户的应收货款增加。

  中国高科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司今年1月份至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4.03亿元,同比下滑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45万元,同比下滑60%;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9亿元,而截止到6月30日公司的应收账款(合并资产负债表)为1.25亿元,2014年同期该值仅为1107.5万元,增长了近10倍。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