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转型升级加速 融合发展或成下一个出路 

2016年01月18日15:5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贾兴鹏)在经济新常态和移动互联网的双重冲击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面临转型的压力,如何在新形势下企业还能保持长足的动力,融合发展似乎正成为一个新的入口。

日前,磨坊工场进驻中国出版创意基地,以及新农创崔各庄的产业对接,都给文化融合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或多或少的借鉴。

文创产业或迎下一个风口

日前,磨坊工场正式进驻位于朝阳区南磨房乡的中国出版创意产业基地。据悉,该基地其他项目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北京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出版创意产业基地。磨坊工场的入驻将成为该基地的重要补充,同时基地引入的扶持政策也将为磨坊工场打造良好的商务生态圈。

文化创意产业在国际上的兴起,被认为是继高新技术产业后的经济发展又一个新增长点。在中国,仅2015年上半年,文化产业市场投融资及并购事件共83起,涉及金额约244.24亿元。

《文化及相关产业统计概览2015》数据显示,“2014年文化产业增加值为24017亿元,占GDP比重为3.77%。”目前,北京已有30余家市级文化产业聚集区,但产业聚集区同质化现象严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较少,文化产业与科技、金融等产业的融合发展仍有待提升。培养一批文化企业集聚度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强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和中小微文化企业群落,形成一批具有广泛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地标,成为北京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目标。

北京磨坊工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汪浩表示,基地引入的政策扶持将为磨坊工场打造的良好的生态圈,发挥产业聚集特性,通过功能区建设进一步聚集文化人才、信息、技术和资本等创新要素资源,促进文化创意总部经济和商务服务业融合发展。

此外,将磨坊工场构建成文化产业“小总部”,打造推动产业要素集聚、服务平台建设和政策措施落地的空间载体,吸引社会资本更多地投入到文化产业中,增加就业,实现与区域经济共同发展。

城乡融合发展成焦点

而在崔各庄举行的“智慧生活生态发展研讨会暨新农创崔各庄产业对接会”上,城乡融合发展也成为研讨会的焦点。

崔各庄地区工委书记吴选辉认为,“融合发展”,要坚持优势定位,以“生态立乡、文化兴乡”为发展原则。更加突出生态环境建设,更加突出文化引领作用,进一步挖掘地区的特色文化休闲功能和文化展示功能。

此外,坚持发展定位,深化“一轴三带”产业空间架构,打造具有特色的“国际创新商务走廊”。最后是规划定位,探索“改三拆六”的城市化发展路径和“5+2”地区的集约化发展路径。

新农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树强对新农创生态模式与崔各庄结合点进行诠释。他提出了新农业、新农村、新生活的发展理念,要把新农创的“24集”,移植到崔各庄地区,做到本地化、专属化、社交化、移动化、透明化,助推崔各庄地区加快成为北京生态生活的后花园、文化创意的聚集地、创新产业的孵化园。

会议还围绕崔各庄地区城乡统筹、美丽乡村建设、智慧城镇创设、地区信息化政务、文化交易平台搭建、农业基地培育、生态文化旅游等主题进行了全方位、多视角的研讨。

吴选辉透露,十三五期间,崔各庄乡将重点统筹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生态修复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关系,把建设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民生福祉和产业优势,在地区建设“一个大型湿地公园,10条环境优美大街,15个大中小型微型公园”。在乡域北部建设6000亩大型湿地公园,提升乡域居民的生态宜居环境,实现海绵城镇建设。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