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网络安全大会在京召开

2016年06月24日14:2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王子侯)随着网络空间地位的日益提升,网络空间已成为各国家、地区间安全博弈的新战场。世界各国为确立其在网络空间中的优势地位,不断加强网络空间攻击能力,国家级网络冲突爆发的风险不断增加。

日前,2016中国网络安全大会(NSC2016)在北京召开,大会旨在促进国内外网络安全界的交流,提升我国网络安全保护能力和技术水平。大会以“全球化的网络安全”为主题,聚焦探讨安全热点技术与行业应用话题,引入、借鉴国际信息安全领域最前沿的防护理念与技术成果,洞见交流全球信息安全最新发展趋势,从而推动我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国家重点行业网络安全防护水平。

中国网络安全大会组委会主席、赛可达实验室CEO宋继忠在致辞中说: “我们一直致力于为中国网络安全企业和行业用户服务,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安全大会,使大会成为推动我国网络信息安全领域‘产、学、研、用’与国际接轨、开展交流合作的高端品牌盛会。”

随着“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业态的快速发展,工业控制系统、智能技术应用、云计算、移动支付领域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进一步加大。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建民指出了我国所面临的恶意APP的严峻形势,解读了严厉打击恶意APP的措施。国家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顾健介绍了我国信息安全标准活动周,指出我国要从标准化的层面来支持和规范信息安全行业的发展。

云安全联盟大中华区主席、华为首席科学家李雨航以政府客户(美国联邦政府,欧盟),企业标杆(美国微软,中国华为),行业组织(CSA,ISO)为案例,介绍他们的部分实践,最后对中国与欧美的差异作了对比和建议。而思科大中华区安全业务总经理庄敬贤则列举了网络环境面临的威胁和挑战,提出“集成化,整合化,自动化”三大模块来弥补安全有效性缺口,检测覆盖攻击前、攻击过程中、攻击后整个周期,提出让所有威胁载体都能被看见是实施防御的前提,最后阐述了思科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法。

在反诈骗方面,来自腾讯的安全专家邵付东表示,信息诈骗成为木马病毒之后破坏力最大的网络黑色产业。他介绍道,2015年因为电信网络诈骗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22亿元,信息诈骗无处不在。并总结了信息诈骗的三大新特点:高精准、大数据及大数额;反信息诈骗面临的三大挑战:信息诈骗与高科技手段结合,打击难度大;社会工程学进行诈骗,民众防范意识低;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监管亟需加大力度。

据悉,本届中国网络安全大会,共有40位国内外专家和学者对网络安全行业热门话题、最新技术和实践应用进行了探讨和分享。据大会组委会统计,超过65%的参会者是来自金融、政务、电信、能源、医疗、制造等行业。

(责编:王子侯、刘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