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船重工集团董事长胡问鸣:资产证券化是实现混合所有制的最好方式【3】

葛玮 卢怀谦 欧阳春
2017年03月10日08:40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船重工集团董事长胡问鸣:资产证券化是实现混合所有制的最好方式

  军民融合争当排头兵


  中国证券报:今年将加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请问集团在军民融合领域会有哪些重要突破?
  胡问鸣:军事工业要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我认为军民融合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思想层面的融合,第二个层面是资本层面的融合,第三个层面就是产品层面的融合。我们在资本层面做得比较多一些,在具体的产品层面也做了不少工作。
  资本层面的参与,最好的平台就是证券市场。因为在这里交易是公平的,监管是严格的,体系是健全的。集团推动公司上市,首要的就是解决军民融合的机制问题。我们并不缺钱,如果缺钱还会花三十多亿元买一家上市公司吗?去年集团花了35.96亿元现金,买下中电广通这家上市公司,持有其53.47%的股权。中船重工是寻求一种机制,让各种资本能够进来,给集团注入机制的活力,推动集团的改革深化和创新进取。这就是我们的一种混合所有制,也是军民融合。我们欢迎民营资本、各类资本参与到我们的资本平台,在我们的董事会,在我们的运行机制里能够发表意见,推进集团的改革,给我们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中国证券报:集团有四大产业方向十大产业板块,下一步计划重点打造哪个产业板块?
  胡问鸣:今年我们重点还是要按照专业化的思路去打造产业平台。如中国重工,我们要将其打造成海洋装备平台,包括海洋防务类装备、运输类装备、开发类装备、科考类装备等都要在中国重工这个资本平台上进行打造,做到国际一流。事实上中国重工已经是中国军工上市企业中唯一的千亿市值企业;第二个就是中国动力。中国动力在去年整合完成以后,各个专业都在增长,毛利率都在12%-15%左右,利润表现不错。中国动力的七大动力方向发展空间都很大,我们还没有把全部动力产业装进去,中国动力还需要进一步的打造。
  再一个重点要打造的是海洋信息与对抗平台——中电广通,我们要把信息化产研一体装进这个平台,打造海上长城。此外,集团还有很多的专业化产业,比如军贸物流、水中装备、智能装备等。


  中国证券报:总体上看,目前军工高科技成果向民品领域应用转化的数量有限,对国家科技和产业发展的牵引带动作用有待加强,中船重工集团在军转民方面有什么布局?
  胡问鸣:在化学动力方面,我们在燃料电池方面非常领先。“好马配好鞍,好车配风帆”。我们的风帆启动电池在高档汽车市场占有率是85%。此外,我们正在考虑,准备要大举进军锂电池行业。中船重工集团有这方面的技术基础,争取做到世界一流。中船重工集团善于制造潜艇,潜艇是一个密闭的空间,人要吃喝拉撒,机器要运转排放。在这个密闭空间里长时间生活,怎么保证空气的清新?我们现在能够保证我们的潜舰水兵出海多天回来后照样能生龙活虎地打篮球,身体状态和正常人一样,这就靠我们研发的空气净化技术。大家看中国航天员上天,航天飞船也是密闭空间,航天员在天上待那么长时间,也要面临空气净化的问题。航天飞船的空气净化技术也是我们做的。我们把这个技术拿来做民用空气净化器,效果很好。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