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船重工集团董事长胡问鸣:资产证券化是实现混合所有制的最好方式【4】

葛玮 卢怀谦 欧阳春
2017年03月10日08:40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船重工集团董事长胡问鸣:资产证券化是实现混合所有制的最好方式

  资本运作促进资源整合 


  中国证券报:科研院所改革方面今年会否破题?在推进科研院所改革方面今年有什么计划?
  胡问鸣:我们的科研院所改革已经破题,破题就在中国动力。中国动力是国内第一家把军工科研院所资产装进上市公司的企业。
  我们现在实施的产研一体化,也是集团推进军工科研院所改革破题的一个创新的路径,通过这条路径来解决军工科研院所的科研转化、产品证券化等问题。将企业和研究所结合成科研生产联合体,然后分专业一块一块地装入上市公司平台。


  中国证券报:中船重工集团2月份召开了电子信息产业整合推进工作会,交流了厂所整合模式,该模式如何运作?
  胡问鸣:军工信息化方面,中船重工集团现在有一个资本运作平台,就是中电广通。这个平台就是要把中船重工集团旗下的很多研究所和现有的电子企业整合成一个科研生产联合体,然后分专业,一块一块地装进中电广通这个资本运作平台,逐步进行资产证券化,走出一条依靠资本运作平台,依靠产业一体化发展的道路,建设好中国的海上长城。

  中国证券报:厂所整合之外,集团在资产证券化方面,还有什么举措?
  胡问鸣:资本运作方面,现在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还不高,还要进一步加大资产证券化的步伐。集团将按专业分板块、分业务,逐步走向资本市场。这样一方面可以增强活力,另一方面也给投资者带来回报,这也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战略。军工被列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点领域之一,所以我们计划加大证券化的步伐。同时,也希望能够有更好、更快的通道,让我们的资产走上资本市场。

  中国证券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是倾向于IPO还是借壳?
  胡问鸣:都可以,哪个快就走哪个。我们这两年基本上都在逐步地进行专业化的梳理,只要合适都可以。中电广通属于借壳,主要是把我们在信息与对抗领域的十多个科研院所、十多家企业的资产相结合,整合到资本平台上运作。资本市场要有好的发展,就要有好的上市公司资源。上市公司如果质量不好,这个市场也不会好。集团有很多专业的优质资产。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