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船重工集团董事长胡问鸣:资产证券化是实现混合所有制的最好方式【5】

葛玮 卢怀谦 欧阳春
2017年03月10日08:40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船重工集团董事长胡问鸣:资产证券化是实现混合所有制的最好方式



  中国证券报:市场对于南北船两巨头强强合并有很强的预期,如果合并对行业将产生什么影响?
  胡问鸣:南北船合并传闻很多,我们一切听从中央的安排。现在讲两船其实并不客观,中远和中海合并以后,成立了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远和中海将所有造船的产能合并起来,组成了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产能1155万吨,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造船集团。第一是中船工业集团,占到全国份额的26%;第二是中远海运重工,其订单已占到全国份额的17%-18%;中船重工集团的份额占15%-16%。大家说的两大集团就是北集团、南集团,两家集团加起来总份额不到全国的一半,大约是42%左右。因此,目前国有造船企业是三大集团,此外还有不少民营造船企业。
  南船、北船最早是一家,上世纪90年代因为竞争需要而分开。当时中国的船舶工业还比较落后,1999年的时候,中国的船舶业只占世界份额5%左右。现在已经占到世界份额的逾30%,为世界第一。因此我们的竞争对手变了,面临着国际化的竞争。在这个时候,作为央企领军者,需要把眼光瞄准国际,瞄准国际上的强手,引领中国同行业者,在国际竞争中占据先机。

  中船重工集团控股的A股公司



  公司名称 代码 主营业务 总市值(亿元)
  中国重工 601989.SH 海洋装备平台 1351
  中国动力 600482.SH 动力板块整合平台 572
  中电广通 600764.SH 海洋信息与对抗平台 111
  久之洋 300516.SZ 红外热像仪、激光测距仪等产品 110
  华舟应急 300527.SZ 应急交通工程装备 124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