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船重工集团董事长胡问鸣:资产证券化是实现混合所有制的最好方式

葛玮 卢怀谦 欧阳春
2017年03月10日08:40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船重工集团董事长胡问鸣:资产证券化是实现混合所有制的最好方式



中船重工集团董事长胡问鸣(右)接受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董事长、中国证券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葛玮(左)采访。

(本报记者 吕雷 摄)

  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军工等七大领域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将迈出实质性步伐。南北船合并的预期近期也不断升温。在“军工+混改”的“双风口”下,中船重工集团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
  中船重工集团作为中国十大军工集团之一,其军工改革一直走在军工集团前列。中船重工是集研发、设计、制造为一体的海军装备和船舶修造企业,涵盖海军舰船规划、设计、总装建造与动力、电子、武器装备等配套系统,辽宁号航空母舰和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就是由中船重工打造。
  作为2016年世界500强全球船舶行业入榜企业中唯一保持同比增长且利润排名第一企业的掌门人,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曾经在中航工业、兵工集团、中船集团等大型军工企业担任领导职务,是军工类央企里少有的海、陆、空“全能选手”。也许正是这种经历,使得他的改革思路更加开阔和创新。
  2015年3月,胡问鸣担任中船重工集团董事长时正是全球船舶市场深处寒冬之际。在全球造船产能严重过剩和大量船企倒闭潮中,中船重工集团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却逆势双增,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7%,利润为上年的2.2倍。2017年,中船重工预计将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双增20%。
  而其中的奥秘则在于中船重工从2015年开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调结构去产能和加大科技创新,推动造修船资源的军民融合式重组整合,并在2016年开始显现成效。
  胡问鸣甫一上任,就提出分板块加快军工资产证券化的思路,集团将围绕四大专业领域,打造10大产业板块的上市公司平台,分别为海洋装备产业(包括海洋防务装备与高端船舶海工装备、水中攻防装备)、动力与机电装备产业(包括动力装备、机电装备)、战略新兴产业(包括电子信息与智能装备、环保工程、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健康)、生产性现代服务业等。
  目前,中船重工按照“分板块上市”思路打造出中国重工、中国动力、中电广通三大专业资产整合平台,以及久之洋、华舟应急两家细分行业龙头公司。
  中船重工集团董事长胡问鸣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船重工将继续加快军工资产证券化步伐,按照集团的专业化思路打造产业平台。今年将重点打造海洋信息与对抗平台——中电广通,把信息化产研一体装进这个平台;将中国重工打造成海洋装备平台,包括海洋防务类装备、运输类装备、开发类装备、科考类装备等都要在中国重工这个资本平台上进行打造,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进一步打造中国动力。他表示,中国动力在去年整合完成以后,各个专业方向都在增长。集团还没有把全部动力产业装进去,中国动力的七大动力方向未来发展空间很大。在《亚洲货币》杂志的“2016年度中国最佳交易和投资银行”评选活动中,中国动力获得“2016中国再融资项目”奖。
  胡问鸣认为,军民融合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思想层面的融合,第二个层面是资本层面的融合,第三个层面就是产品层面的融合。而资本上的融合,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军工企业的改革指明了方向。集团推动公司上市,首要的就是解决军民融合的机制问题,通过打造一种机制使各种资本能够进入,为集团注入机制的活力,推动集团的改革深化和创新进取。
  “而对于军工央企来说,实现混合所有制的最好方式就是资产证券化。”胡问鸣表示。在资本运作方面,现在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还不高,中船重工将进一步加大资产证券化的步伐,分板块、分业务逐步走向资本市场。而在上市路径方面,不管是IPO、借壳,哪个方式更好就选哪个。
  至于市场关注的“南北船”合并,胡问鸣表示,“我们一切听从中央的安排。”他认为,现在我们的竞争对手变了,面临的是国际化的竞争,所以更应该把眼光瞄准国际。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