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二手手机卡风险调查:“前任”的账单我负责?【3】

2018年07月30日08:13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二手手机卡风险调查:“前任”的账单我负责?

  半月谈记者还致电中国联通福建分公司,接线客服解释“号码是稀缺资源,不能完全避免使用二手卡”“对于三个月以上未使用的账号,联通会回收、销户、然后重新投放”。

  该客服还说,对阿里宝卡产生的问题无能为力,“联通能做到的,就是删除前任号主在联通平台上的信息,但对其他平台上注册的信息无权操作”。半月谈记者致电福建联通客户服务投诉专线,另一接线员则表示,运营商不是互联网平台服务的提供方,对于阿里宝卡的问题,用户应该与具体服务的提供方(如支付宝、银行等)进行沟通和解决。

  “由于号卡缺乏自我信用保障体系且没有清晰的法规支持,平台间互相推诿的情况就不难理解。”周笑认为,账户继承等问题归根结底还是网络平台服务机制出现了问题。

  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浩认为,手机卡的发行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平台方企业保护个人信息责无旁贷,既要保障现任号主不受打扰,又得保证前任号主个人隐私不被泄漏、财产不受损失。”

  此外,通信行业专家、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消费者也有相应的责任,前任号主应把与自己号码绑定的互联网、银行账号解绑及注销,“既不给自己留下后患,又省去了下一任号主的麻烦,利己利人”。

  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被二次售卖的手机卡很多都是被动销号,很难要求个体主动去各平台注销。此外,许多APP注销流程繁琐甚至无法注销,即使用户决定销号,也无法注销绑定的相关应用。

  凸显新矛盾,二手卡该如何重启?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