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央定调下半年中国经济 释放这四大重磅信号【2】

李金磊
2018年08月01日08: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央定调下半年中国经济 释放这四大重磅信号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在去杠杆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的当下,连续提到六个稳,说明在下半年稳经济、稳增长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让实体经济继续维持一定增速,同时维持金融稳定,将是下半年的主要工作。

  财政部。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财政货币政策有新内涵

  在宏观调控政策方面,会议要求,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这其中的内涵有了新变化——

  财政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这跟7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是一脉相承;而货币政策则由之前的强调“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到变为现在的“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国际环境的变化,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给经济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为了对冲这种不确定性,需要在财政货币政策方面做一些微调。上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加上去杠杆取得的一些成绩,让财政政策的使用有了更多的空间。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在7月26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积极财政政策,主要着力点一是在减税降费,二是保持支出强度,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民生的投入强调发挥支出效益。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