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央定调下半年中国经济 释放这四大重磅信号【4】

李金磊
2018年08月01日08: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央定调下半年中国经济 释放这四大重磅信号

  在张大伟看来,下半年楼市调控力度预计将全面超过上半年,特别是从7月初开始,多个城市开始全面加码调控,预计楼市升级的调控政策内容将不断出现,后续将有更多制度性政策发布。而从政策预期看,下一步应加快住房、土地供应、房地产税、租售同权等制度建设,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

  毛盛勇表示,要因城施策、精准调控。下一步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同时,从供给侧进一步发力,包括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实现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加快推进租售同权等一系列配套政策的落实,加快长效机制建设,更好地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

  资料图:正在参加校园招聘的大学生。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将更加突出稳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会议要求,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上半年,我国就业状况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走势良好。1-6月,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同比增加17万人。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3%,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降至多年来新低。

  但是,问题不容忽视,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近日表示,就业领域仍然面临一些难题,劳动力供给仍处于高位,就业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的趋势依然存在,也十分严峻。同时,外部环境的一些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这些都会对就业带来影响。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认为,今年下半年,中美贸易摩擦如果有所加剧,贸易出口企业将会受到冲击,就业压力也会随之增大。鉴于此,在肯定上半年成绩的同时,还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早做好准备。

  国家发改委就业司巡视员哈增友表示,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最根本的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情。这其中首要的就是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并且尽可能巩固和扩大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这里面最最重要的就是守住就业的底线。因为就业稳对于老百姓来说才能是心定、家宁、国安。作为将近14亿人口的大国来讲,我们绝不允许出现失业风险。

  如何稳就业?记者注意到,近期,发改委、人社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稳定和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一系列稳就业、促就业的实招。

  哈增友指出,下一步一定要继续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既要发展壮大新动能,深入推动创新创业,催生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也要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引导劳动者转岗提质就业。(完)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