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重要提醒!这种情况你的工资会变少【2】

2018年08月22日08:25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要提醒!这种情况你的工资会变少,但低于这个数,单位违法!

  “在长病假期间,厦门有一个最低工资标准,2015年最低工资标准是1500元,我们按照80%发放工资。”这家物流公司的厦门区负责人柯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医疗期工资支付完全是依照法律规定。

  争议焦点

  医疗期病假工资如何确定?

  职工在治疗期间,大幅降薪是否合法合理?答案的核心在于明确医疗期的病假工资标准。

  根据原劳动部1994年发布的《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医疗期规定》,“企业职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负伤,需要停止工作医疗时,根据本人实际参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单位工作年限,给予三个月到二十四个月的医疗期”。因此,在公司工作了24年的尤先生可以享受两年的医疗期。

  那么,尤先生在医疗期的病假工资又该如何确定呢?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娟介绍说,原劳动部1953年公布的《劳动保险条例实施细则修正草案》第16条和第17条,分别对于如何计算疾病医疗期6个月以内的病假工资以及超过6个月的疾病救济费进行了具体规定。其中,工作年限是重要参照,“本人工资”作为计算基数。例如,连续医疗期超6个月时,本企业工龄3年及以上者,按月给付的救济费标准为本人工资的60%。

  此后,1995年原劳动部《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指出,在医疗期内由企业按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80%向职工支付其病假工资或疾病救济费,从国家层面规定了最低限额。

  在此基础上,很多地方都出台了当地的病假工资支付办法,基本在确定支付底线的同时,强调根据工龄长短确定病假工资。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