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农业农村部:农村改厕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 坚持质量实效第一

2021年04月23日08: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全国农村改厕问题整改推进视频会现场。(来源:农业农村部)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李源)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昨日召开全国农村改厕问题整改推进视频会。会议对部分地方农村改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强调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科学谋划推进方式,坚持质量实效第一,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好一户。

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农村厕所革命取得积极进展,农民群众总体认可。截至2020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8%以上,每年提高约5个百分点,累计改造农村户厕4000多万户。但同时,一些地方在农村改厕工作中还存在改厕质量不过关、推进机制不完善、资金使用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对此,会议指出,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是政策把握不准、农民主体作用发挥不够、推进方式不科学、工作作风不扎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及时发现问题,抓好整改落实。要深刻吸取教训,以问题排查整改为切入点,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要举一反三,对农业农村领域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开展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坚决整改纠正,强化项目监管,完善长效机制,改进工作作风,真正让项目落地落实、把好事办好。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抓好全国农村改厕问题摸排整改,巩固现有改厕成果,切实提升改厕质量,坚决打赢打好农村厕所革命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

相关新闻


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将三审:严禁违背农民意愿撤并村庄

5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开展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分区防控工作

今年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11332亿元 同比增长8.1%

农业农村部:全国春播粮食播种已经过两成 进度总体快于去年同期

(责编:李源、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