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打通最后100米 碧桂园千玺机器人驰援广州社区配送物资

2021年06月12日10: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疫区智能化上线,这很中国!”6月7日中午,家住广东省广州荔湾紫郡府小区的网友“熊藤子花花”发布了一段12秒的小视频,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热议。视频中,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炎炎烈日下,和多台粉色机器人一起紧张忙碌着。

当天清晨八点,碧桂园旗下千玺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玺集团)的28台防疫配送机器人和17人组成的工作团队,从佛山顺德奔赴广州荔湾。次日凌晨两点,13台机器人已在隔离社区紫郡府部署上岗,为13个单元共约1000户居家隔离居民,提供从单元到家门口“最后100米”的配送服务。

防疫配送机器人。受访者供图

6月4日夜间,千玺集团从广州市政府防疫部门获悉,各封闭管理社区物资配送工作量巨大,从小区单元到各家各户的物资配送需求亟待解决。公司连夜成立专项工作组,迅速调动研发团队、制造工厂、物流配送、后勤保障等部门,结合居民小区实际配送特点及需求,开始定制化配置、生产防疫配送机器人。

“从接到任务到完成部署,我们在短短72个小时内完成了这项工作,正常情况下,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这得益于政府防疫部门、隔离社区的大力支持,公司兄弟单位、各部门的团结一心、紧密协作。”千玺集团研发部总监、防疫配送机器人研发负责人李伟表示。

这款由千玺集团自主研发、名为“蚕豆”的配送机器人,具有智能地图导航及避障、自主搭乘电梯、跑腿送物等多重功能,可实现隔离小区24小时“零接触”智能化配送。“蚕豆”可一次性高效服务三个配送点的需求,机器人能自主识别、上下电梯,将物资送达指定住户门口后,会自主呼叫住户电话提醒取物,隔离居民在自家门口即可全程无接触式获得配送物资。这种方式大大降低了物业管理人员、社区志愿者进入楼栋并与隔离居民反复接触的感染风险,有效保障隔离居民、物业管理人员、防疫人员的安全。同时,应用机器人完成配送,还大大缓解了原有人工服务模式下物业管理人员、防疫人员的工作压力。

“发挥科技力量助力抗疫,为封闭管理社区提供民生配送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千玺集团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肖然表示。今年4月起,这款配送机器人就已陆续进驻广州番禺、花都多家酒店,担负24小时配送任务,为海外入境隔离人员提供服务,而此次进入小区开展物资配送服务尚属首次。

6月7日上午,工作团队抵达小区。受访者供图

去年疫情防控最为紧张的2月,湖北部分地区餐饮供应需求尤为迫切。千玺集团携手国强公益基金会, 第一时间向湖北捐赠两批自主研发的集装箱煲仔饭机器人,通过全自动、无接触式24小时热餐供应,为广东援鄂医疗队等大批医护人员提供餐饮服务,助力湖北打赢疫情攻坚战。

肖然表示,结合服务封闭小区、隔离酒店的成功经验,公司将继续按照抗疫工作要求,进一步升级完善产品功能,更好满足多样化场景中的应用需求。

(责编:李源、董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