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绿水青山中话振兴 数字为淄博农业装上新“引擎”

人民网记者 李栋
2021年09月06日09: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处暑时节,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田间地头一片丰收的景象。在山东省淄博市,随着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农业数字化已为现代农业装上新“引擎”。

记者采访时发现,随着农业数字化的普及应用,从种植、加工、销售,再到人才培养、理念转变,淄博的数字农业走出了一条“科技范儿”的新路子,为农民增收带来底气,为产业发展带来机遇。

数字赋能 让农民“富口袋”

猕猴桃种植户李中华介绍智能喷灌系统。人民网记者 李栋摄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数字赋能,奋楫者先。

谈起自家的猕猴桃种植“新武器”,34岁的种植户李中华带记者来到了果园。“我们用上了合作社提供的系统,十几亩地浇水施肥仅用1小时就可完工,今年估计能产3万多斤,收入能有15万元”。李中华笑说。

李中华提到的“系统”,是猕猴桃种植合作社引进的智慧平台。据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党委书记国先占介绍,全镇种植猕猴桃面积2万余亩,因为猕猴桃喜阳怕晒、喜水怕涝的特性,早些年的种植人工成本很大。

“今年引入的智慧平台把测控终端及管道铺在了各个地块,手指在显示屏上一点,哪个地块需要浇水?土壤墒情如何?有无虫害一目了然,手指操作,相应的地块水肥喷灌瞬间开启。”国先占说。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杨溯易表示,抢抓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机遇,为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拓宽了思路、帮助农民富了口袋。当前,数字化正融入淄博市农业发展的各个场景,手机成为了“新农具”、数据成为了“新农资”。

“现在这套智慧平台已控制着500多亩的猕猴桃地块,农户水肥滴灌成本每亩仅需3块钱,相比以前降低了三分之二。”国先占信心满满。

数字赋能 企业“增动能”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是根线,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一头连着乡村的后续发展。

“一个挤奶车间9个人,管理着1000余头奶牛的产奶流水线。只需操控端轻轻一按,挤奶转盘开始转动,千余头奶牛逐个进入挤奶流程,通过芯片及数字化系统,实现每只奶牛产奶的各项指标的管控。”在山东淄博市得益乳业的生产车间,负责人李凯对记者介绍着生产流程。

在得益乳业的挤奶车间,只需4-5人就能够实现操作管理。人民网记者 李栋摄

据介绍,从2020年开始,得益乳业实现了全产业链数字化提升,现如今已从饲养、繁育、挤奶,全程实现数字化管控。相比以前需要多个操控系统,现在4-5人即可完成所有工作数字化操作管理,不仅节省了人工成本,而且大大精简了生产流程。

得益乳业是淄博数字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杨溯易介绍说,淄博市推动数字技术在种植、养殖、加工等生产端广泛应用,改造数字化农业企业、园区、基地88家,初步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典型案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部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霍学喜认为,淄博市发展数字农业是一项有益实践,通过构建数字技术支撑的农业经营体系,促进数字技术与农产品生产、加工、物流、销售、服务等产业环节融合,实现了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环节短链化和农业产业治理结构优化。

“走出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道路,就要努力实现数字技术与农业生产的深度融合,实现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也评价说。

字赋能 促产业“变赛点

早就听过种地有个“农保姆”,“农保姆”是什么?好不好使?在淄博思远农业开发公司,据负责人白京波介绍说,通过“农保姆”APP,农业生产服务从线下转到线上,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学习技术、享受服务。

“相比以前农技人员跑到农户面前教授种植技术,‘农保姆’上展示的种植教学课程涵盖19种作物,覆盖的内容很广泛。”白京波说。

在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看来,“数字技术是全球现代农业发展的基本趋势,也是我国现代农业的必然趋势。在推动数字技术与现代农业的融合应用过程中,要重点提升从业人员、农民群众的能力,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扎牢产业发展的‘马步’。”

如今,思远农业把对农民的教育培训作为社会化服务的先导性工作。“我们每年开展各种形式的线下技能培训达到26万人次,线上技术指导320万余人次。”白京波说。

张红宇认为,我国农业正在经历百年之变,从现代农业的多元化、规模化和需求市场的基本特征看,数字技术在农业各领域大有用武之地。

发展未有穷期,美景仍在路上。数字农业让更多精彩故事正在淄博这片实干的热土讲述,装配数字“引擎”的农业新蓝图正在绘就。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