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颜值”与“科技”兼具!沉浸式体验让公众近距离感受服贸会

人民网记者 李彤 王震
2021年09月07日09: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数字人民币火出圈、冰雪运动看奥运、医疗产业科技感强……9月5日至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参观者人流如织。人们边走边看,近距离感受数字技术与服务贸易结合带来的便捷,不时拿出手机拍照合影,在“朋友圈”里秀靓照。

本届服贸会首次设立“双场馆”,综合展设在国家会议中心,包括服务贸易成果展、国别展区、数字服务专区、省区市及港澳台展区。专题展设在首钢园区,设8个专题展,分别是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旅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供应链及商务服务,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健康卫生服务。

参观群众在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展区,了解双离线支付应用。人民网记者 李彤摄

在服贸会上,数字人民币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北京市丰台区、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联合多家机构打造的“数字金融示范区”内,参观群众驻足了解,现场体验数字人民币的消费场景。

在金融机构展台,参观群众在体验使用数字人民币解锁共享自行车。人民网记者 王震摄

在展区外的数字人民币大道上,多家商户设置了商铺让群众体验数字人民币钱包开通、支付一体化等流程。一位参观者对记者表示:“这次现场体验数字人民币的应用,更能够理解它和微信、支付宝等的差异了。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纸钞和硬币等价,不依赖网络即可实现双离线支付。”

银行工作人员在演示通过智能客服解决问题。人民网记者 王震摄

金融科技的应用也是热点,参观者在金融机构的展台前纷纷驻足体验。神州信息场景金融专家刘锐杰认为,金融机构在场景建设、旅程服务、能力输出、资源积累、组织管理等方面需要数字化支撑,科技企业助力金融机构释放业务价值,能够为其IT架构演进带来帮助。

参观者在扫码体验数字农业的应用场景。人民网记者 李彤摄

数字技术的加持,也让农业产业从卖农产品转变为了销售标准化商品。原本物流半径不足500公里的甘肃民勤沙葱远涉广深,“出水一天就烂”的湖北藕带卖到京沪,把皮薄肉嫩的小樱桃带出蜀道……在盒马展台,工作人员表示,在生产端、供应链和销售端的数字技术支持,让农业产业更高效、更普惠,商贸物流的稳定性也增强了。

“冷资源”正成为“热经济”,体育服务展区以“体育让城市更精彩”为主题,在现场为观众带来了真冰秀场、虚拟视频(AR)滑雪、造雪屋和仿真雪越野滑雪等体验活动。展区内,不少参观者被居家健身设备吸引。在Keep展台,参观者咨询较多的话题是如何围绕“吃穿用练”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提升用户运动体验,并降低运动门槛。

参观者在体验智能居家健身器械。人民网记者 李彤摄

“科技赋能新文旅,创意引领新生活”的主题,让文旅服务展区受到参观者的关注。围绕文化服务热现象,完美世界CEO萧泓表示,文化企业和文化从业者需要结合国家政策和产业趋势,为实现文化强国增加新的发展动力。在发展前沿科技的同时,产业还要关注产品的文化内核,要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和养分,助力传播中国文化。

通过大数据,如何洞察求职招聘和人力资源的发展趋势?“人力资源黑科技”为服务贸易添活力、挖掘北京服务业发展潜力、梳理区域产业发展与人才优势……在智联招聘的展台,具有未来感的“黑科技”产品及大数据分析洞察,让参观者纷纷驻足。现场大屏幕显示,专业服务、咨询、物流、仓储等行业的景气指数增长明显。此外,灵活就业更加普遍,中介服务行业的景气度指数增长也表现突出。

人力资源的大数据,吸引参观者驻足了解。人民网记者 王震摄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