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信通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数字化技术促进工业碳减排有四大着力点

2021年09月07日18:48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信通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数字化技术促进工业碳减排有四大着力点

  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在“数字技术赋能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分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进行了主题演讲。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史德年表示,数字化技术将助力工业碳达峰碳中和,以数据为核心,基于传感器集中收集的海量数据,结合软件平台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来实现工业自动化控制、智慧化管理。在数字化技术赋能下,企业生产力和工作效率得到提升,同时能源使用和碳排放有效减少,实现节能降本增效。他认为,通过数字化技术促进工业碳减排有四大着力点。第一,获取企业内部涉“碳”的各种信息,把“碳”管起来,摸清碳家底、规范碳核算;第二,数字化助力研发设计,从源头减少碳排放;第三,数字化技术助力生产制造,从过程较少碳排放;第四,数字化助力运营服务,整体上节本增效提质。

  史德年认为,工业互联网的定位为: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路径。在他看来,通过人机物互联,实现工业经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网络化连接,构建新型工业生产制造服务体系,形成工业经济发展的全新生态,工业互联网是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