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专委会秘书长蒋南青:个人碳账本可作为未来个人绿色资产

2021年09月07日18:58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专委会秘书长蒋南青:个人碳账本可作为未来个人绿色资产

  

  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专委会秘书长蒋南青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数字助力 绿色发展”为主题,汇集了各行业各政府部门、各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等社会力量,共同探索如何有效利用数字化手段,助推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目标。

  7日下午的“数字生活引领绿色低碳新风尚”平行分论坛上,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专委会秘书长蒋南青表示,居民消费侧的碳排放增加非常快,现在已占到整个中国碳排放总量的近一半。需要探索多元化碳普惠机制,制定建立统一公民绿色行为碳减排量化新标准,保证不同参与主体践行相同绿色行为,得到相同的减排量和激励措施。

  在个人层面,每一次绿色行为都将被底层平台累积并记录下来,基于统一标准量化为碳减排量,形成个人碳账本。个人碳账本可作为未来个人的绿色资产,有望获得公益、商业和政策鼓励性等相关物质、精神和行政激励,获得绿色金融和绿色保险的优惠,进而实现碳减排量的市场化运行。

  通过云平台的建立,形成统一的标准,把个人行为量化并输出标准。通过个人的碳账本形成企业的碳账本,在空间层面形成城市碳账本,帮助政府出台更好的政策,更好地管理城市日志和每天的运营。(记者 丁舟洋 编辑 陈俊杰)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