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水利部部长答人民网记者问:“十四五”时期以四项举措保障国家水安全

2021年09月09日15: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 (记者余璐)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起点上,水利部门如何保障国家水安全?在9日上午国新办举行的“水利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作出了详细解答。

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水利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提问。水利部供图。

李国英指出,“十三五”期间,在保障防洪安全方面,我国大江大河基本具备了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大洪水的能力。目前,我国共建成各类水库9.8万多座、总库容8983亿立方米,各类河流堤防43万公里,开辟国家蓄滞洪区98处、容积1067亿立方米,已建立了以水库、河道及堤防、蓄滞洪区为骨干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

在保障饮水安全方面,“十三五”期间,2.7亿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得以提升,1095万人口告别了高氟水、苦咸水,全国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88%和83%,困扰众多农民祖祖辈辈的吃水难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在夯实农田灌溉基础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十三五”期间,节水灌溉面积从4.7亿亩增长到5.7亿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0.536提高到0.565,水利为“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保障供水安全方面,2020年我国万元GDP用水量57.2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32.9立方米,分别比2015年下降28.0%和39.6%。我国以占全球6%的淡水资源,保障了全球20%的人口用水,创造了世界17%的经济总量。

在维护河湖生命保障生态安全方面,全国31个省份全部建立河湖长制,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湖长达到120余万名,河湖面貌明显改善。“十三五”期间,水土流失面积从282.8万平方公里减少到269.3万平方公里。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为实现保障国家水安全的目标,水利部将如何布局?

李国英表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党中央对水利发展擘画了“新蓝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赋予了水利发展的“新期待”,保障国家水安全对水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结合这三个‘新’,‘十四五’时期要提升四种能力。一是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二是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能力;三是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四是提升江河湖泊生态保护治理能力。”李国英说。

“提升这四种能力,要有四项重大举措。”李国英表示,第一,要立足于水资源空间均衡,坚持节水优先,量水而行,构建完善“南北调配、东西互济、多元保障”的国家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第二,要遵循洪水发生的规律、演进的规律,以流域为单元,构建完善以水库、河道及堤防、蓄滞洪区为主要组成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第三,要以河流湖泊生态系统质量的提升、稳定性的提升为核心,加强水源涵养,加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实施生态保护治理工程,恢复水清岸绿的水生态系统,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第四,要推进智慧水利建设,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为实施路径,全面加强算据、算法、算力建设,构建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智慧水利体系。

(责编:刘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