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牛散”再牛也要讲规矩

李华林
2021年09月22日08:40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牛散”再牛也要讲规矩

  又有“牛散”落网。近日深圳证监局与公安机关开展联合行动,成功查办一起“牛散”联合“黑嘴”操纵股票案,一举将位于广东、湖北、河南等地14名主要涉嫌犯罪人员抓获归案,其中7人已被批准逮捕、4人取保候审。

  投资者对“牛散”并不陌生,在A股1.92亿投资者中,绝大多数为小散户,但其中有少数人群,虽为非机构的自然账户,但往往资金量较大,选股能力和盈利能力非凡,被戏称为“牛散”。

  股市是一个讲规矩的地方,如果是遵纪守法,凭真本事吃饭,即便赚得盆满钵满,也无可厚非。但有些“牛散”并不满足于正常的投资交易,在巨大利益诱惑的驱使下,逐渐走上恶意操纵市场的不归路。比如,有的“牛散”与机构投资者相互配合,释放虚假市场信号,通过炒作特定股票,快速拉抬后封涨停等,获取非法收益;有的“牛散”与“黑嘴”串通一气,通过社交软件拉人“圈粉”,进行推股、荐股,然后反向完成出货,获取高额收益。

  “牛散”的这些行为,严重破坏了公平有序的资本市场秩序,致使A股市场“妖股”频出,投机炒作风气不绝。一些散户热衷于追捧“牛散”,信奉“股不在好,有庄则灵”的投资理念,期冀紧跟“牛散”“搭便车”赚钱。殊不知,“牛散”的生财之道正是通过拉高股价收割散户来赚钱,指望靠“牛散”寻找发财机会,无异于与虎谋皮。现实中,不少投资者因为高位跟买而损失惨重。

  “牛散”再牛也要讲规矩,对于不讲规矩的市场秩序破坏者,监管部门从来都是零容忍,依法予以严厉打击、严厉惩处。

  近年来,在严监管之下,“牛散”们行为明显收敛,行事更为隐蔽,不少“牛散”转为线下“圈粉收割”。要完全杜绝此类行为,监管部门还需升级监测手段,加大处罚力度,应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对异常交易账户进行精准监测,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立即进行查处,让违法成本远远高于违法所得。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散户投资者更要加强自我保护,对于市场上的所谓“股神”要提高警惕,提升识别各种操纵手法的能力,切忌跟风炒作,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责编:赵超、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