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回复人民网网友:以“林长制”为抓手加强荒漠植被保护

2021年09月26日14: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友留言截图。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余璐)荒漠化被称为“地球的癌症”,它威胁着全球三分之二的国家和地区,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危害。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表示,建议科学植树造林、科学治理荒漠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回复表示,长期以来,我国实施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推动国土绿化和荒漠化防治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下一步,将科学编制《全国防沙治沙规划(2021—2035年)》,按照全面保护、重点修复、适度利用的总要求,科学谋划全国防沙治沙工作。此外,还将以“林长制”为抓手加强荒漠植被保护。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介绍道,目前,我国已成功遏制荒漠化扩展态势,荒漠化、沙化、石漠化土地面积以年均2424平方公里、1980平方公里、3860平方公里的速度持续缩减,沙区和岩溶地区生态状况整体好转。

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表示认同,他谈到,作为一名80后,印象中小时候经常遇到的沙尘天,大风夹杂着漫天黄沙。如今,他再也看不到这样的天气,身边的森林公园也越来越多。同时,该网友建议,治沙成果来之不易,希望林草部门能加大监管力度,压实责任,对非法破坏草原林地、滥砍滥伐坚决打击,不能让一代代造林人的成果流失。

对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回答人民网网友留言时表示,将继续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特别是荒漠植被保护,通过全面推行林长制,在全国范围内构建起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同时,加大遥感、“互联网+”、云平台等新技术在林草资源监测管理中的应用,严厉打击非法破坏林草资源的行为。

(责编:孙红丽、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