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大未来杯聚焦人工智能技术 激发青少年创新意识

2021年10月18日08:27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大未来杯聚焦人工智能技术 激发青少年创新意识

2021年,伴随着国家“双减”政策的落地,倡导提升和培养学生全面综合素质及能力的素质教育备受关注。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让国家对孩子们的创新实践、信息技术及编程相关的能力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日前,由北京大学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STEERTECH科技平台联合主办,由北京图灵九章科学技术研究院、青少年科学素质研究中心承办的“未来杯”全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项目展示活动青少年组在在北京正式启动。

北京大学太和德众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范瑞峰表示,今天启动的“未来杯”展示活动,是面向未来培养人才的一种方式,能够更多的培养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希望将企业和行业中先进的内容引入到高校当中,让学生从一开始就对未来要面临的时代与社会需求有一个很直观的认知,从而树立一个明确的学习目标和方向。

据了解,“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项目展示活动”分为六个主题:小学组“儿童友好型社区”和“老旧小区智能化改造”,初中组“农产品及食品溯源”和“都市休闲农业”,高中组(含中职和职高)“长江流域城市滨水空间与生态环境”和“自然灾害救难逃生与灾后重建管理”。以考察学生的创新思维、团队协作、语言表达、动手实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逻辑思维等综合能力为主。

“机器视觉技术展示活动”是以垃圾分类为主题,更多地考察学生的计算思维、编程能力和算法能力;“水中机器人协同竞技项目”则以水下机器人为主题,考察学生的结构设计、控制算法和工程思维能力。最后,他希望“未来杯”青少年组的展示活动能够起到引领示范、承上启下的作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活动当中,也能够让优秀的学生团队积极参与到做成果转化的课题研究中来。

“未来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项目展示活动青少年组的举办,将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从而推动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等国家高新技术在青少年人群中的普及,为培养、选拔、推荐优秀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项目的青少年人才创造基础条件。

(责编:赵竹青、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闭幕 呼吁加快实现可持续交通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乔雪峰)10月16日,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京闭幕,10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专家、活动家和商业领袖出席了本次大会,大会呼吁加快实现可持续交通运输,从而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改善数十亿人的生活。 闭幕前,大会发表了《北京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宣言》介绍了可持续交通的重要性,阐述了加快向可持续交通转型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提出了恰当采用新兴技术是解决诸多挑战的关键,鼓励各国开展国际合作、能力建设和知识交流,推进技术发展和创新,推动可持续交通运输系统和基础设施向农村及偏远地区、特殊处境国家延伸,加强全球道路交通安全,提高抗风险能力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我国对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划出红线:禁止不当干预正常经营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黄盛)中国银保监会在公开征求意见4个月后,正式发布实施了《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从持股行为、治理行为、交易行为、责任义务等四个方面提出更为严格的监管标准,并明确指出禁止大股东不当干预银行保险机构正常经营。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小机构股权普遍较为分散,控股股东很少,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股东只能按照主要股东(5%)的标准实施监管,从而出现监管不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