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3000万标箱!宁波舟山港年集装箱吞吐量创历史新高

2021年12月20日16: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王震)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2021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0万标箱,再创历史新高,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向世界一流强港的目标迈出又准又稳的一步。

12月16日8点30分,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的7号泊位上,一个集装箱在智能集卡和远控桥吊的协同作业下,被稳稳吊装至“中远海双鱼座”轮,这个集装箱的顺利吊装意味着宁波舟山港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0万标箱。

为推动宁波舟山港世界一流强港建设,今年以来,宁波海关积极回应企业急难愁盼的诉求,连续推出保税油跨关区直供无纸化、转关智能监管、集装箱直提直装、推进“第六港区”建设等一系列硬核措施,不断激发港口发展新活力。

为提升宁波舟山港腹地辐射带动力,宁波海关与杭州海关紧密协作,全力支持义乌打造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实现关港数据跨关区共享联通。在丰富“第六港区”海港口岸功能的基础上,通过铁路实现陆港与海港之间的快速转运,进入义乌国际陆港的货物视同进入宁波舟山港,企业在义乌就可办理宁波舟山港码头的相关手续。

针对跨境物流“用箱难”,宁波海关升级空箱无纸化申报放行平台,优化申报流程,企业在线申报后可直接凭海关电子放行指令便可办理空箱提箱手续,实现了“船到即放,即放即提”。据统计,今年1-11月,宁波海关共放行进口空箱349.9万,同比增长20.44%,进口空箱通关时间压缩70%,空箱周转时间缩短2天以上。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