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报告:普工招工、就业两旺 2021年四季度求职者投递次数同比增长21.44%

2022年01月11日18: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栗翘楚)2021年1至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7万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这一年,稳就业促就业政策落地实施,劳动者就业渠道不断拓宽;生鲜电商、直播带货等新兴行业催生出更多的就业形态;双减政策的施行更催使着教育行业进行深度变革……

近日,58同城招聘研究院发布《2021年四季度人才流动趋势报告》中显示,2021年四季度,求职者投递次数同比增长21.44%;普工/技工职位招聘、求职活跃度双高,家政保洁/安保求职需求同比增长45.86%;生产管理/研发类职位月薪同、环比均大幅上升,增幅分别为43.89%、19.96%。

《报告》显示,2021年四季度,成渝地区得益于经济高速发展的势头,企业招聘需求位列前茅。同比来看,得益于疫情防控效果良好与线上消费激增,跨区域运输不但恢复疫情前水平且稳中有增,相关物流/仓储、司机/交通服务类职位的招聘需求呈现大幅增长。

在求职端,《报告》指出,2021年四季度,求职者投递次数同比增长21.44%,一线城市仍然是求职者更为青睐的就职地。由于普工/技工职位容易上手且用工需求较为旺盛,吸引了一大批求职者。此外接近年末,居家清洁及卫生安全的市场需求迎来小高峰,带动了家政保洁/安保职位的求职需求,同比增长45.86%。

人才流动反映了经济发展的重心与趋势,具有竞争力的市场薪酬是企业锁定人才的“利器”。《报告》显示,2021年四季度,全国平均招聘月薪为8098元,同比增长3.33%,其中北京企业平均招聘月薪过万,为12109元;深圳、上海企业平均招聘月薪超9000元。同比上看,北京企业平均招聘月薪增长最为显著,涨幅为17.83%;此外,郑州、重庆、深圳企业平均招聘月薪均有不同幅度上涨。一线城市经济水平较为发达,相应的薪资水平也较高;而郑州、重庆等新一线城市,随人才政策相继落实,企业在政策支持下纷纷“重金求才”,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薪资水平。

此外,从增幅来看,生产管理/研发职位月薪增长最快,同比、环比增幅分别为43.89%、19.96%;其次为人事/行政/后勤、普工/技工、质控/安防、餐饮类职位,月薪涨幅均在20%以上。由于生产管理/研发类职位对从业者的创新能力、职业素养、管理水平有较高要求,与之匹配的人才不仅要具有良好的学历背景,还要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因此该职位薪资水平较高,且随时间推移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责编:乔业琼、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