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年味升级带来新机遇

陈瑶
2022年01月29日09:17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味升级带来新机遇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春节是一年中消费升级表现最突出的时期,消费者的年货账单不仅反映出生活水平的提升,也成为引领产业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力量。

  如今,人们的消费体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吃,有天南地北的新鲜水果、蔬菜、肉类、海产,线上食品的丰富度前所未有;玩,有健身设备、运动器材、亲子乐园、宠物服务,多种休闲娱乐形式可以轻松选择……随着消费者越来越理性和成熟,消费升级趋势越来越深入,促进了日新月异的优质供给,推动了高质量发展。

  生活基本需求消费升级。从粮油调味,到茗茶、水果、休闲食品,人们入口的商品件单价出现明显提升。水果是年货清单上的必备品,件单价上升也最为明显。近年来,高端水果热销,表现出人们在生活水平提升的大背景下,对高质量农产品的消费需求持续提升。同时,各地以优质农产品为抓手,不断加大线上销售力度,既满足了消费需求,也帮助当地农业农村快速发展。未来,各大农业原产地、产业带既要加快线上线下营销步伐,还要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从而获得更多消费者青睐。

  智能商品加速升级“破圈”。从食品、电器、手机,到无人机、智能手环、VR眼镜,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带动科技产品领域消费升级。几年前,智能商品的购买者还集中于一线城市的“85后”“95后”家庭,其他地区消费者出于对价格、实用性等方面的考量,对智能商品的消费热度并不高。近两年,中老年用户、下沉市场对智能商品的消费占比明显提升,“破圈”效应显著。随着智能商品在设计和技术方面的持续改进,未来智能产品的市场普及率将会进一步提高。

  健康消费需求持续升级。近两年,消费领域最突出的表现是健康观念的普遍改变,带来健康饮食、运动、营养保健、健康服务等多方面的消费升级。健康领域的消费升级,代表着消费升级向更高层次拓展。几年前,健康消费还主要集中于发达城市或高收入群体、高学历群体。近两年,低线市场健康消费的提升最为显著,体现了互联网模式对资源的整合与高效利用,填补了市场空缺,使更多低线市场的群体受益。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程度的提升,线上健康领域发展的前景广阔。

  (作者系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编:申佳平、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