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浙江省杭州市杭州东站——

繁忙检票口  引导有技巧(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窦瀚洋
2022年02月11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春节假期刚过,杭州东站行客匆匆,熙熙攘攘。“叮叮叮……”客运员方柳懿的手机闹钟又响了,按掉闹钟,她看了眼时间,赶忙拿起对讲机,从车站的这头,飞奔到另一头,她要去参与那里的检票工作……

  跟着一路小跑,记者累得气喘吁吁,像这样来回在车站穿梭,是方柳懿这段时间的日常状态。

  方柳懿是杭州东站的客运员,也是候车室的小组长;这段时间的工作就是配合组员完成各检票口的检票工作。她的手机上设置了56个闹钟——从前一天晚上11:10上班,到次日中午交接班最后一趟车次。

  “主要还是怕自己忘了时间,耽误工作。”方柳懿解释道,最近列车多,客流量大,检票任务也比平时重了不少,“我用不同颜色的水笔在车次表上做了标注,把车次熟记于心。为了确保百分百不出错,还是要设闹钟提醒自己。”

  跑到检票口,她马上投入工作状态:“请老人、儿童、行动不便的旅客这边排队……”一手拿着小喇叭,一手引导旅客有序排队。“要把握好检票时间做好旅客引导,还要提醒旅客别走错方向。”她向组员嘱咐道。

  “这是我经历的第八个春运了。”在方柳懿看来,工作虽辛苦,每每看着旅客安全上车,心里又觉得很满足。方柳懿一边说着,一边吃着同事给她准备的午餐——两个包子,一袋豆浆。

  “叮叮叮……”闹钟再次响起,她赶忙擦擦嘴,又飞奔前往下一个检票口……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1日 06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