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观察:通信行业加速拓展新路径 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

人民网记者 车柯蒙
2022年02月11日13: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数字技术正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增速达9.7%。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不仅成为我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更赋能并带动各个领域实现数字化升级。

在南京滨江,中兴通讯的5G智能制造基地里,以往工厂流水线上密密麻麻的安装工人,换成了一只只精准高效的机械手臂;厂区内常见的人,则化身成了在数字化大屏幕前“操纵”这一切的工程师……生产过程中大量机器的导入,实现了“以5G制造5G”,装配质量漏检率降低80%,关键工序不良率降低46%,操作人员减少28%,周转率提速27%。

在云南神火智慧工厂,依托中兴通讯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数字底座,消除生产过程中电解操控、动力控制、空压控制等27套既有系统的数据孤岛,减少了60%的巡检及操作人员,使阳极组装合格率提升15%,预计每年可节电9000万度。

当数字经济的火车头释放出巨大牵引力,信息通信业将如何重塑自身定位、重构核心能力,加速推进千行百业的数字化应用水平?

以中兴通讯的战略定位为例,2022年,一方面,中兴通讯将继续“固本”,保持以CT业务为主的第一曲线的稳定增长;另一方面,不断加大在IT业务、数字能源和终端领域的拓展力度,积极打造中兴通讯增长第二曲线,以实现在战略超越期超越自我、超越行业周期,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何为第二曲线?在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王翔看来,当前,5G等新技术驱动数字化进程,同时数字化浪潮又拉动新技术与传统行业进一步融合,为ICT产业发展勾勒出新的“第二增长曲线”,打开指数级新增长空间。为了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在保持主导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必须依靠新市场、新客户、新技术开辟一条新的增长道路,展开企业一次全新的生命周期。中兴通讯在坚守CT主业,实现第一曲线稳中求进的同时,深耕IT、数字能源和终端等产业数字化新领域,加速拓新第二曲线,是做好“数字经济筑路者”,与产业伙伴共建数字经济新时代的有益实践。

在IT领域,中兴通讯重点构建服务器及存储、操作系统、数据库等IT产品底层竞争力,快速成为百亿级产品;同时,对特定细分行业成立矿山、冶金钢铁两大行业特战队,以实现5G行业应用市场的深度拓展;并综合ICT技术软硬件优势拓展到汽车电子领域,成立汽车电子产品线,助力汽车领域智能化,网联化和电动化的发展。

为把握全球双碳发展机遇,在数字能源领域,2022年开年,中兴通讯成立数字能源经营部,正式进军新能源市场,整合现有的电源、储能、IDC 和能源管理等产品与能力,和能源头部企业形成优势互补,共同推进整个产业的数字化进程。在终端领域,重点提升手机产品用户体验,加大品牌渠道建设,新设立智慧家庭产品线,发挥家庭宽带网络产品优势,大力拓展面向消费者的家庭智能化产品。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