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数读中国

31省份2022年GDP目标全部出炉 “稳增长”路线图明晰

杨曦
2022年02月13日08: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2年2月12日,天津公布2022年GDP增速预期目标。至此,全国31个省份的GDP增速目标已全部出炉。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2021年31省份GDP增速数据显示,各省份2021年经济普遍实现了恢复性增长。从今年各地区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稳增长”仍是绝大部分省份2022年的头号任务。

稳投资、促消费、抓改革……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一揽子实招、硬招相继推出,各地“稳增长”路线图逐渐明晰。

2021年地方经济整体稳定恢复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制图:杨曦

2021年,各省份经济持续恢复增长,普遍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数据显示,GDP总值超过5万亿元的省份有7个省份,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和湖北。其中,广东和江苏两省的GDP总量均超过十万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制图:杨曦

从GDP增速来看,有13个省份跑赢或持平于全国8.1%的增速。其中,湖北、海南两个省份GDP增速均达到两位数,分别为12.9%和11.2%。

值得关注的是,湖北不仅经济增速亮眼,经济总量也突破了5万亿元。业内分析认为,2021年湖北经济增速领跑,除了受2020年低基数效应影响之外,疫情发生以来各方给予湖北经济发展的大力支持亦至关重要。

伴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红利的逐步释放,2021年,海南省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位居全国前列。海南省统计局局长刘自更表示,2021年海南省主要指标增速均快于上一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历史性地全面跻身全国前列,充分展现了自贸港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强劲动力。

2022年“稳增长”仍为首要发展任务

资料来源:地方政府网站、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制表:杨曦

截至目前,31个省份均已发布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并设定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记者梳理发现,绝大多数省份2022年GDP增速目标在5.5%以上,各地区“稳增长”诉求明显,普遍强调宏观政策靠前发力。

落实“稳字当头”,抓手有哪些?粤开证券发布的研报指出,今年各省份重点围绕提升投资、提振消费、产业升级、改革开放、区域协调、共同富裕、安全发展七大方向开展工作:

第一,“适度超前布局重大基建”“房住不炒”是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的共识;第二,多省提出“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第三,各地继续聚焦战略性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三大主题;第四,抓好营商环境改革、要素市场化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第五,除落实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省内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等之外,江西、云南、甘肃等省份提出“强省会”行动。

“固定资产投资是稳增长的首要抓手。”光大证券发布的研报分析认为,从各省具体布置的工作来看,基建、旧改和保障住房是2022年经济增长最主要的三个发力方向。其中,基建既包括高铁、道路、机场、水利、公共设施建设等传统基建,也包含5G基站、互联网、技改、新能源等新基建。同时,各地普遍针对保障性住房和旧城改造两大领域提出了明确目标。

(责编:初梓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