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科学护水,不能光禁渔还得会捞鱼

2022年02月22日08:29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学护水,不能光禁渔还得会捞鱼

水不好,鱼少;鱼多,水不好;生态,平衡是关键。

今年初,千湖之省湖北成为全国唯一获批开展禁捕水域生态捕捞的试点省份,首批5座禁捕湖泊、水库的淡水鱼按科学规划进行生态捕捞,也让市民吃到更加鲜嫩的活鱼。

禁捕水域,为何要捕捞?原因很简单,自然生长的鱼太多,也会破坏水质。2月1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表示,在部分水库,适当进行生态捕捞,有规划、可持续地利用渔业资源,对长江生态保护非但无害,还具有积极意义。

湖北率先“试水”生态捕捞,是科学养水的一次有益探索。

捕捞是为了更好地保护

1月4日起至春节前,湖北在武湖、鲁湖、惠亭水库、野猪湖、保安湖5个湖泊进行生态捕捞,捕捞约1800万斤鱼。

鱼与水相互依存,鱼儿少了,水草疯长,水质恶化;反之,鱼儿多了,水生态失衡,水质也会恶化。

2020年1月,农业农村部发布《长江十年禁渔计划》。湖北作为禁渔重点省份,一共有52个禁捕湖泊、水库,这些区域从2018年就已经开始实施禁捕政策。湖泊、水库生态保护也因此成效显著,长江水域江豚多次重现。

然而,禁捕后,很多湖泊的鱼群数量明显增多,甚至多个湖区的鱼群超过了最佳适宜承载量。“保安湖鳜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019年1月1日实施全面禁捕,湖区生态环境总体向好。但因湖泊草食性鱼类过快增长和底栖鱼类摄食扰动,沉水植物被大量破坏,湖泊降解污染能力直线降低,导致水质下降。”大冶市相关负责人介绍。

保安湖并非个例。近段时间以来,湖北多地反映,当地保护区内禁捕湖泊、水库的鱼类存量增长过快,水质明显下降、水草大幅减少、水华现象(淡水水体中某些蓝藻类过度生长所产生的现象)频发、鱼类因缺氧批量死亡,湖泊生态安全风险问题突出。

鲁湖位于武汉江夏区,2018年实施禁捕,湖泊最大生物承载量约为350万斤鱼,经过3年多禁捕保护,湖内现有鱼类700多万斤,水草几乎被吃光,水质恶化,死鱼现象时有发生。

保护不是一禁了之,多措并举迫在眉睫。

对此,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表示,实施生态捕捞试点完全不同于禁捕以前的生产捕捞,其旨在以生态保护为目的,有效清除超过湖库生物承载量的鱼,这是对长江“十年禁渔”的有益补充和完善。

为生态捕捞划下红线

启动生态捕捞,哪些能捕、能捕多少,红线在哪里?

湖北实施生态捕捞试点的相关方案要求,生态捕捞实行“一湖一策”,对捕捞的配额、品种、作业方式均进行了严格规定。

根据专家论证意见,生态捕捞总量实行配额管理,捕捞配额上限不超过各自申报生态捕捞总量的80%,其中,武湖配额不超过360万斤、鲁湖配额不超过464万斤、惠亭水库配额不超过326万斤、野猪湖配额不超过384万斤、保安湖配额不超过248万斤。

捕捞品种也需按各自申报的捕捞品种执行,青鱼、草鱼、鲢、鳙起捕规格不低于2公斤每条,湖泊、水库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不得起捕。生态捕捞作业仅限采用“赶、拦、刺、张”联合渔法开展,且网具网目尺寸不低于8厘米。

同时,相关方案还规定,严禁使用电杆、电捕等禁用渔具,严格禁止电鱼、炸鱼等非法捕捞方式,严肃查处以“长江野生鱼”“汉江野生鱼”等为噱头的营销行为。

湖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祖云介绍,此次生态捕捞,明确了具体作业时间、捕捞总量、捕捞规格、渔具渔法、渔获物管理等事项,合理确定捕捞后补充的增殖品种、规格和数量,坚决杜绝 “酷捕滥捕”“一捕了之”。生态捕捞仅涉及禁捕保护区中的小部分湖库,对长江、汉江干流,依然实施最严格的禁捕政策。

相关专家表示,开展生态捕捞试点,既能有效减少禁捕湖库鱼类存量,降低生态安全风险、维护水域生态环境平衡,又可以丰富人民群众的“菜篮子”,是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以鱼控藻”探索水域生态平衡

近两年,湖北省积极开展水环境治理及保护工作,探索维护水域生态环境平衡的办法,不仅收获了丰硕成果,也为开展生态捕捞试点积累了丰富而有益的经验。

对亚洲第一大城市内湖——武汉市汤逊湖的水质治理就是其中一例。

2019年底,在武汉江夏区梁子湖水产集团汤逊湖码头,数千吨鲢、鳙鱼陆续“起篓子”,销往市场“别看这些鲢、鳙鱼便宜,它们可是汤逊湖的治水‘小功臣’。”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家寿说,这次捕捞可为汤逊湖区域移除100余吨氮、20余吨磷。

鲢、鳙鱼每增重100克,能消耗水体中2.5克左右氮和0.5克左右磷。刘家寿表示,养鱼和护水并不矛盾,科学放养、捕捞有助于降低水体富营养化,改善湖水生态环境。

治水讲科学。2017年,梁子湖水产集团200余名养鱼能手转岗成为养水高手。4年多时间,江夏区依托中国科学院的科研力量,普及先进渔业技术,水体养护、生态养殖并举,生态效益逐步显现。

刘家寿介绍,“以鱼控藻”是汤逊湖实施综合性养护的主要手段。即投放滤食性鲢、鳙鱼,全程“人放天养”,不投饵、不投肥、不投药,不围网、不拦围,这些鱼以浮游生物为食,可大量摄食藻类。同时,种植子莲近5000亩,放流田螺等软体动物,增加物种多样性,提高水体净化功能。

用鱼类控藻,目的是以鱼净水。中国科学院水生所副研究员李为说,遴选投放不同营养生态位的鱼类,科学定量捕捞,湖泊中的氮、磷等营养物随之移出,随后再基于环境容纳量补充鱼种,如此可逐步循环移除水中的氮、磷、碳等,抑制蓝藻滋生,改善水质。

“我们每年向汤逊湖投放鱼种400多万斤,鲢、鳙鱼占97%,再实施定量捕捞。”梁子湖水产集团总经理杨少明介绍,2019年以来,汤逊湖再没有暴发蓝藻水华现象。

湖泊水情不一,生态修复途径也有差异。“水体养护不能一刀切,应因水制宜,一个湖一个办法。”杨少明建议,要根据水体特性,不同水域采用不同手段,制定各湖区具体水体养护方案,使水环境逐步提升。

专家表示,养水必先科学养鱼,根据水体、鱼群、水草、浮游生物和底栖动物的不同情况,控制鱼类投放和捕捞,构建良好生态系统,让“养水”和“养鱼”互为促进。

据了解,接下来,湖北省还将在科学研究的指导下,抓紧开展特许捕捞试点等行动,生态捕捞也有望形成常态。

(责编:赵竹青、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