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铁路部门积极应对雨雪天气 抓好电煤保供运输

2022年02月25日14: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王连香)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消息,连日来,云南东北部、贵州东部、湖南中部等多地出现大到暴雪天气。铁路部门积极应对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确保旅客平安有序出行,抓好电煤保供运输,满足人民群众用电需求。

受持续阴雨雪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我国南方大部气温显著偏低。中国铁路南宁、南昌、昆明、成都等局集团有限公司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主动向重点旅客提供帮助,及时发布列车停运、晚点等信息;加强旅客乘降组织,在站台等防滑关键处所铺设防滑垫,放置防护警示牌;利用“天窗”时间,及时清扫线路、道岔积雪,保障列车运行安全畅通;加强电厂卸车劳力、机具组织,对重点地区派出卸车工作组进行现场指导,提高卸车效率;加强防冻处置,防止出现因冻车影响卸车的情况。

针对“倒春寒”给各地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铁路部门统筹安排电煤运输,充分释放主要煤运通道能力;发挥重载铁路作用,提升西煤东运、北煤南运主要煤运通道能力;不断完善产销地铁路集疏运网络,有序推进主要港口、物流园区多式联运。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优化运输布局,加强与地方有关部门、电厂的对接沟通,“点对点”精准保供。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针对电煤保供运输中设备设施长时间、大负荷运转的实际,科学优化“天窗”模式,对设备设施维修进行统一安排,全力确保设备运行状态良好。

节后铁路煤炭运力不断提升,煤炭中长期合同作用不断显现,国内煤炭生产加快恢复,煤炭需求得到有效保障。截至2月23日,铁路直供电厂存煤6235万吨,存煤可耗天数21.7天。目前,铁路中长期合同增量超过1.5亿吨,经环渤海港口合同量占比大大提升,发电供热用煤中长期供需合同签订率达到100%。

(责编:王连香、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