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好消息连连,黄河三角洲迎来绽放的春天

王延斌
2022年03月03日08:54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这个镜头,让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徐冉终身难忘:2021年10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考察调研,他走进豆田,俯身摘下几个豆荚,轻轻用手捻开,一颗颗大豆“跳脱”出来。习近平总书记仔细端详,然后将一颗豆粒放进嘴里细细咀嚼:“豆子长得很好。”

“总书记用手捻开的那一颗颗豆粒,就是我们培育的‘齐黄34’。”作为大豆品种“齐黄34”的育种人,徐冉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中感受到了鼓舞和力量。

盐碱地被称为不毛之地,重度盐碱地更被视为土地的“绝症”。但对中国来说,土地资源是宝贵的,抗盐碱作物发展起来对提高土地增量很有意义,对中国粮仓、中国饭碗也能起到积极的保障作用。

正因为此,长久以来,以徐冉为代表的中国科研人员扎根在广袤的盐碱地里,挥洒智慧和汗水,研发新品种、新技术成为他们光荣而艰巨的使命。

科技日报记者联系到王建林的时候,这位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研究所东营分子设计育种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东营基地)主任正在试验基地里忙活。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盐碱地利用的重要指示,他的重量级新成果应运而生——可将高产、优质、耐盐三者聚合的“盐黄香粳”新品系。

时间是去年11月6日。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邀请相关专家对“盐黄香粳”进行了实打测产和品质分析,结果显示:在东营现代农业示范区含盐量为千分之六的盐碱地上用微咸水灌溉,“盐黄香粳”实现了515.31公斤的平均亩产,外观品质达到了一级米。

以著名水稻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为组长的专家组评价很高。他们认为,“盐黄香粳”在千分之六的盐碱地上试种成功,实现了高产、优质、抗逆的协调,为滨海盐碱地利用微咸水种稻进行改良,实现粮食生产与生态环境的统一提供了可行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黄河三角洲时指示:“要加强种质资源、耕地保护和利用等基础性研究,转变育种观念,由治理盐碱地适应作物向选育耐盐碱植物适应盐碱地转变,挖掘盐碱地开发利用潜力,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和重要创新领域取得突破,将科研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如今,在东营基地里,李振声院士、李家洋院士、杨维才院士、曹晓风院士等团队利用这里得天独厚的盐碱条件开展了“种子精准设计与创造”“边际土地效益扩增与藏粮于地技术”“大豆功能基因组学与耐盐碱大豆品种选育”“耐盐粳稻突破性新品种选育”等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选育了耐盐大豆、水稻、小麦、甜高粱、玉米、田菁、长穗偃麦草等作物品种,提纯复壮了中国湖羊品种,提出了建设“滨海草带”战略构想,构建了盐碱地综合利用模式。

王建林告诉记者,正因为“盐黄香粳”在国家和山东区域试验中表现优异,他正在推动同时开展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有望在明年初通过审定。

在东营基地不远处,坐落着中国农科院东营耐盐作物研究中心。眼下,这里也在快马加鞭,围绕着盐碱地农业、绿色生态、种业创新等方面开展中紫水稻、小黑麦、糯玉米、大豆、苜蓿等课题研究。

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里,科研人员在忙活,科研管理服务人员也在忙活。

春节过后,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黄三角农高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守宝一直处于连轴转的状态。他向记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农高区后,我们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谋划工作任务和落实措施。”

黄三角农高区是我国第二个国家级农高区,盐碱地综合利用是其基本任务。

据王守宝透露,该区将落实措施分解为五大方面的项目,即扛起国家战略使命任务,夯实应用技术科研条件建设,构建盐碱地生物种业创新体系,突破一批盐碱地农业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和模式,打造盐碱地农业规模化高水平应用场景。

三月初的黄河三角洲,阳光明媚,万物复苏,景色宜人。

但徐冉却无暇欣赏这些景色,有更重要的任务等待着他:“根据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今年我们加强了耐盐碱大豆育种研究,扩大了耐盐碱大豆种质筛选、杂交组合配制和大豆耐盐碱鉴定技术研究,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培育出耐盐碱能力更强、产量更高、品质更好的大豆新品种。”

在他心目中,乘着党中央重视大豆战略安全的春风,屡破纪录的“齐黄34”又瞄准了下一个新纪录。

他很有信心。

(备注:本文开头第一段冒号后整段情景描写源于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刊发于2021年10月28日,系原文摘抄。)

(责编:王震、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