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国政协委员赖应辉: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

袁 勇
2022年03月09日08:58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赖应辉: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福建省委会副主委赖应辉表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需要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农民是否愿意种粮,关键看种粮能否赚钱。

  赖应辉委员建议,一是围绕“确保旱涝保收和提高地力与质量”的目标,区分南方和北方、平原和山区的耕地特点,制定不同投入标准,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向种粮农民提供质量更好的耕地,切实实现在高标准农田上种植粮食,旱涝保收、无污染、更高产。

  二是进一步提高粮食种植户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补贴,提高一定规模的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农业机械购机补贴,通过减免石化和农药化肥企业生产经营税费或补贴等形式,降低农药化肥和农用汽柴油的终端销售价格,降低种粮直接成本。

  三是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创新良种良法。设立粮食作物新品种选育科技专项,并向青年遗传育种科技人员倾斜,采取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农业技术人员投入各种所有制的农业科技创新主战场,选育高产优质粮食新品种,研发耕作生产新方法。

  四是通过提升绿色仓储、品种品质品牌、节约减损等行动。提高好粮油的内在品质、市场品牌和消费价格。

(责编:赵竹青、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