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银行:全力保障现金供应 巩固形成整治拒收现金长效机制

2022年03月25日13: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黄盛)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深入开展整治拒收现金、深化货金保卫改革创新、加强钱币市场管理引导……过去一年,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人民银行”)就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落地了一系列举措。在2022年,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将如何开展?

对此,人民银行在近日召开的2022年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电视会议上提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基固本、守正创新,坚定不移深化货金保卫业务转型,着力提升现金服务与管理水平;要全力保障现金供应,巩固形成整治拒收现金长效机制,继续提升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进一步筑牢反假货币工作防线。

据悉,保障现金供应、提升现金服务与管理水平、整治拒收现金一直是人民银行的重点工作。特别是深入开展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集中整治,取得有效成果。

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共核实拒收现金行为212起,对影响较小的违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对影响较大的87起给予行政处罚,处罚数量占拒收现金数量比率为41%。其中,2021年第四季度,人民银行依法对32家拒收现金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作出经济处罚,处罚金额从1000元至10万元人民币不等。被处罚的单位包括水电、燃气、物业缴费等公共服务机构以及停车场、保险公司、连锁餐饮、医疗机构等。

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相关负责人在今年3月11日表示,人民银行及时开展整治拒收现金工作,对景区、生活缴费、停车场等民生领域开展重点排查,保障公众使用现金的权益。经过整治,拒收现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现金使用更加畅通。

在开展集中整治之外,人民银行2021年把净化现金流通环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组织建设农村现金服务点约14万个,畅通农村和边远地区残损人民币回收渠道,加大残损人民币回收力度。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现金净投放6510亿元,年末流通中现金(MO)余额9.08万亿元,同比增长7.7%,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同时,流通中纸币总体整洁度明显提高,已超过80%。

此外,2022年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电视会议表示,将扎实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有序扩大试点范围,持续完善设计和使用,逐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框架;加大银行业金融机构现金业务管理力度,加强和改进普通纪念币及贵金属纪念币发行管理,进一步推动人民银行钞票处理、发行库和保卫管理业务转型,一体推进非标准金银清查和货币史研究;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持续完善内外部管理制度,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和内部治理。

(责编:张文婷、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