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生态环境部: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医疗废物污水处置平稳有序

2022年03月30日15: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生态环境部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余璐摄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余璐)“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从调度情况看,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处理处置情况平稳有序,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处理处置能力充足。”在3月30日生态环境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司长任勇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全国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约215万吨/年,较2019年底提高了39%,各地还具备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近200万吨/年。

任勇表示,今年年初以来,生态环境部实行每日调度,指导督促重点地区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与服务100%全覆盖”和“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及时有效收集和处理处置100%全落实”两个100%工作要求。

任勇介绍道,医疗废物方面,生态环境部指导各地保持常规处置能力稳定运行的基础上,提升医疗废物转运及应急处置能力。全国涉及中高风险地区的市(州)和直辖市中,约七成的中高风险地区医疗废物日处置负荷率都在50%以下,所有疫情医疗废物均做到了日产日清。此外,还储备了较为充足的协同应急处置能力,已做好应急准备,可随时启用。

医疗污水方面,生态环境部指导各地做好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处理环境监管工作,加强对定点医院污水处理设施,以及接收定点医院和集中隔离场所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动态监管,对发现定点医院存在污水处理设施管理运行不规范、医院污水消毒不到位等问题,均已督促当地立即整改。

“目前总体来看,定点医院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满足需求,运转正常。”任勇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继续紧盯并及时调度中高风险地区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工作情况,指导帮扶各地落实“两个100%”工作要求,毫不放松抓实抓细近期疫情应急处置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牢牢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责编:刘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