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七部门:斩断“洗洞”黑色产业链

2022年04月08日09:0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王立彬)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国家权益、保护生态环境,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七部门将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

  7日公布的七部门通知指出,2021年部分地方发生多起“洗洞”盗采金矿造成人员死亡、环境污染等事件,引发社会舆论关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七部门将开展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

  “洗洞”就是把废弃矿洞再“洗”一遍,民间有“金矿价值千万,‘洗洞’之后翻一番”说法。“洗洞”属于氰化法提金法,技术门槛低,污染性强,容易对土地和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

  为严厉打击“洗洞”行为,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能源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将建立“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自然资源部部长作为会议召集人,各单位分管领导作为联席会议成员。

  七部门要求各省区市负起主体责任,严格属地管理,逐级建立联席会议,特别是县级人民政府要成立专班。要严厉打击“洗洞”盗采金矿行为,严格依法整治,不留死角,彻底斩断“洗洞”黑色产业链。

  七部门要求排查全国金矿废弃矿井情况,排查违法生产、销售、运输、倒卖、使用民用爆炸物品和氰化钠、非法采选金矿用电行为等情况。在此基础上集中整治,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法律责任,涉及“保护伞”的一追到底,“人不漏案,案不漏人”。

(责编:王震、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