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把杂交水稻育种技术不断传承和创新

王绍绍
2022年05月01日07: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制图:杜佰鸾

民以食为天,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遗传育种学家谢华安曾说,他最大的愿望是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吃得更好。

“谢华安院士这一代的科学家对科学研究的执着,一直深深地影响和指引着我,他是我的榜样和力量。”谈到谢老师,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所长张建福这样说道。

1996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张建福加入谢华安团队,投入到杂交水稻的育种工作中,现在已有26个年头。“老师平时工作很忙,只要有时间便会到田里去,帮助和指导我们进行水稻研究。”张建福说,谢老师如今已经81岁了,对科研有着一如既往的热情和自信。

海南岛冬天光温条件适合作物生长,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每年11月份到次年5月份,谢华安都会带队到海南岛进行南繁育种工作,至今已有50年。初到海南,环境艰苦,谢华安为了水稻育种工作毫无怨言,十几个人挤在一个仅有十几平米的仓库里,一住就是半年。

如今,谢华安团队仍在杂交水稻育种工作上进行攻坚,通过基因组编辑技术,研制出香味基因材料和抗病、生育期相关材料。此外,团队还通过培育耐储藏水稻品种,提高种子活力,降低了水稻储存成本。

“谢老师对于年轻人的培养也很热情有耐心。他希望杂交水稻育种事业和追求极致的科研精神都能传承下去。”二十多年的相处,谢老师对张建福来说已不仅仅是老师。

张建福回忆,谢华安院士会先让学生们一同下田,从穗层结构、株叶形态等方面选择优良单株,然后聚集在一起,充分讨论和交流,在不断的碰撞和学习中,选到优质的种子。

提到传承,张建福说道:“我现在也要接过这个接力棒,培养新一代年轻人。”时间飞逝,团队中许多优秀研究员都已经退休,目前团队中年轻人比较多,大家努力付出、敬业地工作,张建福说自己目前也在培养学生和在职科技人员。

“希望把团队的精神发扬光大,把杂交水稻育种技术不断传承和创新,也希望谢老师能一直开心、快乐、健康。”张建福说。

(责编:初梓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