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三代人接力坚守 66年匠心传承,让千年文物再现华光

人民网记者 鲁婧
2022年05月01日08: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制图:杜佰鸾

“你的劳动态度很踏实,安排你做壁画彩塑的保护工作怎么样?”

60多年前,敦煌文物研究所所长常书鸿为李云鹤指点了一个方向。

那时,他刚参加工作,又没有可借鉴的经验。但就是这一句话,让他以壁画修复保护工作为事业,坚守敦煌文化66年。

“从不知到知,由少知到多知的摸索,才慢慢进入了敦煌的艺术之海之中。”没有现成的经验,就一点点摸索,李云鹤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破釜沉舟的决心,成就了壁画修复事业的匠心技艺。他发明重层壁画整体揭取技术,再现许多被“藏起来”的古代壁画,几十年来,从未失误过。他不断与学生们传递着这样的信念——文物保护工作就该用生命守护文物,从而传承和弘扬祖先留下的艺术。

“跟我一起修修壁画、修修文物。你感受一下,我也考验考验你。”

10多年前,刚留学归来的李晓洋在爷爷李云鹤的指导下,开启了壁画文物修复的体验之旅。

“刚开始只是试一试,但没想到那么辛苦。”李晓洋回忆最开始的两年感叹道,十几天不洗澡是常事,没有床就睡用庙里门板搭的“临时床”。不同于馆藏文物修复,不可移动文物修复基本都在户外及非常偏僻的地方,没有娱乐、没有舒适的环境,有的只是那份对文物的感情和坚持。

从两年的试探,到八载“壁画修复师”的历练,再到十多年的积淀,李晓洋早已通过了爷爷的“考验”。如今,他传承着爷爷躬身践行的精神,努力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奉献给文物。

匠心技艺的家学传承印迹在了血脉之中,咫尺寸心,手艺在时光中精湛;信念精神,文化在坚守中流传。

李晓洋说:“历尽沧桑的文物,经由我的手再次焕发生机,这是我特别骄傲的事。苦一点、累一点没关系,壁画修复不能停。”

(责编:初梓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