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办: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

2022年06月13日16: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申佳平)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2022年抓紧启动实施一批老化更新改造项目。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任务。

“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利于维护城市安全运行,有利于促进有效投资、扩大国内需求,对推动城市更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透露,截至2020年底,全国城市和县城燃气管道约105万公里,供水管道约127万公里,排水管道约102万公里,供热管道约48万公里。但同时,当前城市燃气、供水、排水、供热等管道老化问题凸显,影响日常保供和安全运行,特别是管道燃气事故不时发生,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亟需加快更新改造,消除安全隐患。

《实施方案》提出,坚持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老化更新改造,加快推进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加强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保障安全运行,提升城市安全韧性,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安全、更舒心、更美好。

《实施方案》要求,在全面摸清城市燃气、供水、排水、供热等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底数的基础上,马上规划部署,抓紧健全适应更新改造需要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快开展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工作,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共明确了四条工作原则。

一是聚焦重点、安全第一。以人为本,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出发,加快更新改造城市燃气等老化管道和设施;聚焦重点,排查治理城市管道安全隐患,立即改造存在安全隐患的城市燃气管道等,促进市政基础设施安全可持续发展。

二是摸清底数、系统治理。全面普查、科学评估,抓紧编制各地方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方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积极运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系统开展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

三是因地制宜、统筹施策。从当地实际出发,科学确定更新改造范围和标准,明确目标和任务,不搞“一刀切”、不层层下指标,避免“运动式”更新改造;将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统筹推进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与市政建设,避免“马路拉链”。

四是建管并重、长效管理。严格落实各方责任,加强普查评估和更新改造全过程管理,确保质量和安全;坚持标本兼治,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加强城市燃气管道等运维养护,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此外,《实施方案》从四个方面部署了重点工作。一是明确任务。明确更新改造对象范围,合理确定更新改造标准,组织开展城市燃气等管道和设施普查,编制地方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方案。二是加快组织实施。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同步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加强管道和设施运维养护。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落实专业经营单位出资责任,建立资金合理共担机制,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和融资保障力度,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四是完善配套措施。加快项目审批,切实做好价格管理工作,加强技术标准支撑,强化市场治理和监管,推动法治化和规范化管理,强化组织保障。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