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业界热议顺风出行如何更有效激发碳中和新力量

2022年06月14日11: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乔雪峰)出行是大众日常生活高频刚需,是全民践行绿色低碳的重要领域。作为满足大众出行刚需的移动出行平台,在助力碳中和方面,正在进行哪些创新实践呢?

6月13日,为期七天的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正式启动,今年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宣传周启动当天,在首届出行碳中和云沙龙上,与会嘉宾围绕 “广大公众期待如何践行绿色低碳”“如何打造可持续多赢的碳普惠模式”“顺风出行如何更有效激发碳中和新力量”等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绿色低碳出行将日益成为碳普惠的重要场景,而要打造碳普惠可持续模式还需要多方合力,推进顶层设计,并真正让民众减碳量产生“市场价值”。出行平台在打造可持续、多赢碳减排模式方面正积极探索创新,让顺风出行等低碳出行方式日益成为碳中和新力量,通过在数字化、科学测算和紧密连接用户方面的优势,进一步释放各类低碳出行方式的减碳潜能,并加速民众绿色低碳意识普及。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绿色低碳出行有多种形式,比如公共交通通过一次承载多人来实现规模化减碳,顺风车则通过通过私家车顺路空座分享来降低人均出行碳排放。“在数字经济时代,各种线上化手段和共享模式,使很多事情都可以用更低碳方式来实现。以顺风车为代表的低碳出行,在宏观层面符合国家碳中和战略,符合国际社会主流方向,是践行全民绿色低碳的小切口,切实可行且普适。”他说。

随着双碳目标的加速落实,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有地方特色的碳普惠机制,包括出台碳普惠相关管理办法或征求意见稿,如《广东省碳普惠交易管理办法》于今年5月开始实施。同时,越来越多城市都推出公共出行领域的碳普惠方法学。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忠平认为,目前,碳普惠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覆盖人群尚不广泛。“要加速这一进程,肯定需要市场化机制调节,用更多激励手段调动民众意识觉醒,同时基于更多减排方法学,拓宽碳普惠场景和覆盖面。”

广大用户期待怎样怎样来践行绿色低碳?如何构建起用户端的长效激励机制?顺风车用户委员会委员鹿阳认为,碳中和本身是为了让人类未来更可持续,生活更美好,而不是降低社会运行效率或生活品质。如何在不牺牲体验和效率前提下去践行绿色低碳,更符合公众期待,顺风出行无疑是一种舒适高效的随手减碳方式。“对于大众而言,绿色低碳出行其实是一个有机互补的体系,不同低碳出行方式适合不同距离和场景。对于10公里以上距离,顺风车是更高效适的减碳选择。”

顺风车用户委员会委员薛政则指出,顺风出行平台可通过量化用户减碳值、创新精神和物质多重激励机制,精细化运营等,让用户在减碳中更有获得感且轻松有趣,就像积累步数每天都有成就感。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