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65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59%

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经济新方位·年中数据怎么看)

本报记者  李心萍
2022年07月25日05: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至6月,全国新增城镇就业65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9%;6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至5.5%;截至6月底,脱贫人口务工规模3223万人,同比增加160万人……

  人社部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带来的冲击,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减负稳岗政策红利释放,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回落

  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5%,处于较低水平。4月份,受疫情影响,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走高,达6.1%。各地区各部门迅速出台一揽子政策举措,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形势。

  实行社保降费率、缓缴费政策,助企纾困渡难关。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的基础上,叠加推出缓缴社保费政策。5个特困行业企业和17个行业所属困难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均可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仅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一项政策,就为企业减负超过800亿元。

  提高返还标准、新增留工补助,释放红利稳岗位。今年以来,失业保险通过提高稳岗返还标准,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最高提至90%,大型企业由30%提至50%,进一步加大对市场主体稳岗扩岗支持力度。

  同时,新增留工补助政策,支持中高风险地区的所有参保企业以及未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5个特困行业的参保企业稳岗留工。目前,已向195万户企业发放留工补助资金87亿元。

  随着一系列政策落地见效,城镇调查失业率在阶段性走高后出现下降。5、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9%、5.5%,连续回落。

  市场岗位需求大于求职人员。上半年,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市场机构求人倍率(岗位数与求职人数的比率)均在1以上,其中,二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求人倍率1.37,市场岗位需求大于求职人员。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助力农民工稳定就业,城乡困难人员就业稳中有增

  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人社部门一方面积极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作用,另一方面,不断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共促重点群体就业。

  促匹配,畅通重点群体求职渠道。作为促进市场化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目前我国共有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4万家。用好2万个招聘网站和4.9万个固定招聘场所,积极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产业园专场、国聘行动等活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大规模求职招聘服务,共发布了89万个岗位需求,接收511万份求职者简历,有效促进劳动力市场供需对接。

  优服务,提高重点群体帮扶精准度。对高校毕业生,开放求职登记、完善实名帮扶;推进政策快办,确保高校毕业生及时足额享受政策红利。对农民工,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积极拓宽务工渠道;发挥就业帮扶车间载体作用,提供就地就近就业机会……

  上半年,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加大对重点群体的帮扶力度,千方百计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截至6月末,脱贫人口务工规模同比增加160万人,25个中西部省份均已完成目标任务。1至6月,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5万人,同比持平;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保持基本稳定;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50万人。

  就业形势有望继续回暖,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从走势看,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各方面围绕就业同向发力,就业形势有望继续回暖。”张莹说。

  张莹表示,国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面临挑战,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加快释放减负稳岗政策红利。通过实施政策落实快办行动,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留工补助“免申即享”,实施缓交社会保险费“即申即享”,推进就业补贴政策“直补快办”。

  加力促进创业和灵活就业。通过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深入实施创业培训,跟进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等融资支持,激发劳动者创业创新动力,发挥好创新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同时,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开展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加密组织线上线下就业服务活动。

  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通过开展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举办劳务品牌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鼓励返乡入乡创业,促进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启动就业援助“暖心活动”,聚焦大龄、残疾、低保家庭、长期失业等困难人员,送信息、送服务、送政策、送保障。

  针对社会关注的未就业毕业生群体,张莹表示,将通过推进精准服务、推进政策快办、强化岗位推送、强化权益保障等举措,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支持毕业生到各行各业施展才华。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万未就业毕业生通过未就业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登记了求职意愿。各地已开展线上招聘活动1.1万场,举办现场活动1500余场,不间断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信息。

  同时,“三支一扶”招聘行动正在有序开展。目前,已有28个省份发布招募公告,共计划招募3.95万个岗位。28个省份中有21个省份在中央财政补助名额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招募规模,比中央下达计划数增加8500多个,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更多到基层工作的机会。

  数据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制图:汪哲平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25日 02 版)
(责编:牛镛、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