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新数据新看点:我国算力发展水平总体逐步提升

人民网记者 王震
2022年07月30日16: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1年,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1.5万亿元,关联产业规模超过8万亿元;

——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590万标准机架,服务器规模近2000万台,算力总规模居全球第二;

——2021年我国数据中心存储总容量达800EB(1EB=10亿GB),全国先进存储使用占比约14%。

7月30日,2022中国算力大会发布我国首个中国综合算力指数和《中国算力白皮书》《中国存力白皮书》《中国运力白皮书》。数据显示,我国算力发展水平总体逐步提升,东部算力枢纽节点所在省市综合算力总体处于领先水平。

在综合算力方面,东部算力枢纽节点所在省市综合算力总体处于领先水平,部分西部算力枢纽节点和中部省市榜上有名。排名前10位的省市分别为广东、上海、江苏、北京、河北、浙江、山东、内蒙古、贵州、山西。北上广及周边市场需求旺盛,其算力、存力、运力和环境整体处于较高水平,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综合算力指数总体较高。

在算力指数方面,上海、广东、北京、河北、江苏强势领跑。其中,北京、上海、广东在算力质效方面领先发展,其他省市算力质效提升空间较大。

在存力指数方面,一线城市及周边省市是存力发展的佼佼者,存力规模和存力性能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广东排名第一,整体实力最强。北京、上海、江苏、河北紧随其后,整体实力相差不大,但在规模和性能方面各具优势,存储总体容量均超过65 EB。

在运力指数方面,我国各省市运力发展差异较大,东部和中部地区运力指数高于西部地区。浙江整体实力较强,排名第一。江苏、上海紧随其后,总体水平较为接近,但在网络质量和基础网络条件方面各具优势。 

(责编:王震、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