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立方砷化硼有潜力成为比硅更优的半导体材料

2022年08月01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乔本孝)科研人员日前发表在学术期刊《科学》的新研究显示,一种名为立方砷化硼的材料在实验室展现出比硅更好的导热性和更高的双极性迁移率,有潜力成为比硅更优良的半导体材料。

  硅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半导体材料,然而硅作为半导体有两项不足。第一,硅不太善于传导热量,导致芯片温度总是过热,散热问题已经成为制约芯片性能的重要因素。第二,硅有较好的电子迁移率,但不具备足够好的空穴迁移率,后者对半导体性能也很重要。材料中带负电的电子离开后,留下的带正电的空位,被称作“空穴”。电子迁移率和空穴迁移率统称为双极性迁移率。

  科学家认为,立方砷化硼在理论上同时具有比硅更好的导热性,以及更高的双极性迁移率。早先实验已证实,该材料的热导率约是硅的10倍。

  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等美国院校的科研人员日前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研究进一步证实,立方砷化硼在实验中同时展现出更优良的导热性和双极性迁移率。研究人员表示,这可能是目前发现的最好的半导体材料。

  同期《科学》杂志也刊登了中国科学院联合美国休斯敦大学团队的相关研究成果。该研究用不同的测量方法证实了立方砷化硼的高双极性迁移率,甚至在材料样本中的一些位置发现了比理论计算更高的双极性迁移率。

  参与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研究员岳帅介绍说,双极性迁移率“决定了半导体材料的逻辑运算速度,迁移率越高则运算速度越快”。

  研究人员表示,到目前为止立方砷化硼只在实验室规模进行了制备和测试,下一步的研究将围绕如何经济、大量地生产这种材料,从而真正促进半导体产业发展。

(责编:申佳平、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网信办:上半年百合网珍爱网等8家婚恋平台存在低俗色情信息被约谈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申佳平)据“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消息,全国网信系统上半年累计依法约谈网站平台3491家,其中百合网珍爱网等8家婚恋平台存在低俗色情信息被约谈。 “网信中国”显示,上半年,针对淘宝、京东、拼多多、小红书、微店等5家电商平台多个店铺存在违法违规信息的问题,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网信办分别依法约谈5家平台主要负责人,责令其限期整改,处置相关店铺,从严处理责任人,并分别予以罚款的行政处罚。…
市场监管总局公布10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图片来源:市场监管总局官网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杨曦)据市场监管总局消息,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食糖、乳制品、酒类、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饼干、薯类和膨化食品、蛋制品、豆制品、蜂产品、罐头、蔬菜制品、水果制品、水产制品、冷冻饮品、糖果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特殊膳食食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22大类食品607批次样品,检出其中食糖、乳制品、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蜂产品、罐头和水果制品等7大类食品10批次样品不合格。 据介绍,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质量指标不达标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