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以色列专家提醒:

基因编辑疗法需注意隐患

2022年08月01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电  (记者王卓伦、吕迎旭)以色列一项新研究发现,已用于治疗癌症等疾病的CRISPR基因编辑技术虽然非常有效,但并非绝对安全,该技术可能导致遗传物质损失,进而影响基因组稳定性,长远来看甚至可能致癌。研究人员建议在使用CRISPR基因编辑疗法时应注意安全隐患。

  CRISPR是一种用于编辑DNA(脱氧核糖核酸)的开创性技术,可通过切割DNA序列以实现删除或添加DNA片段等目的。为调查该技术对人体T细胞的影响,以色列研究人员尝试用CRISPR技术切割T细胞基因组的第2、7和14号染色体,再利用单细胞RNA(核糖核酸)测序技术,测量每个细胞中每条染色体的表达水平。结果发现,一些细胞中的遗传物质损失显著。

  研究人员介绍,人体细胞中的基因组经常由于自然原因断裂,但通常能够自我修复,不会造成任何损害。不过,有时也会出现受损染色体无法恢复的情况,可能会影响基因组稳定,这在癌细胞中较为常见。因此,CRISPR这种通过有意切割DNA来治疗癌症等疾病的方法,在极端情况下也可能会引发恶性肿瘤。

(责编:申佳平、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网信办:上半年百合网珍爱网等8家婚恋平台存在低俗色情信息被约谈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申佳平)据“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消息,全国网信系统上半年累计依法约谈网站平台3491家,其中百合网珍爱网等8家婚恋平台存在低俗色情信息被约谈。 “网信中国”显示,上半年,针对淘宝、京东、拼多多、小红书、微店等5家电商平台多个店铺存在违法违规信息的问题,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网信办分别依法约谈5家平台主要负责人,责令其限期整改,处置相关店铺,从严处理责任人,并分别予以罚款的行政处罚。…
市场监管总局公布10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图片来源:市场监管总局官网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杨曦)据市场监管总局消息,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食糖、乳制品、酒类、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饼干、薯类和膨化食品、蛋制品、豆制品、蜂产品、罐头、蔬菜制品、水果制品、水产制品、冷冻饮品、糖果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特殊膳食食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22大类食品607批次样品,检出其中食糖、乳制品、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蜂产品、罐头和水果制品等7大类食品10批次样品不合格。 据介绍,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质量指标不达标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