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发改委: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抢抓三季度施工旺季时间窗口

2022年08月01日10: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记者申佳平)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消息,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于近期召开。会议指出,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关键窗口,三季度至关重要。要抢抓三季度施工旺季的时间窗口,提高工作效率,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会议指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是稳经济的重要支撑。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大部署。科学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是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的前提下,聚焦疏通卡点堵点采取的有效举措,既能为项目解决资本金不足的燃眉之急,又能更好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配套融资支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有助于保持投资稳定增长。

会议要求,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要突出当前工作重点,更好发挥协调机制作用。一是要选准选好项目。更好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带来更多投资拉动,吸引更多社会投资,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优先支持基础设施重点领域项目,支持规划内的项目,支持前期工作成熟的项目。二是要尽快投放资金。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尽快向符合条件的项目投放资金。抓紧商请商业银行发放项目配套贷款,着力破解要素保障、审批办理等问题,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和土地、用能、环评等要素保障。三是要加快开工建设。抢抓三季度施工旺季的时间窗口,提高工作效率,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符合要求的尽可能多地通过以工代赈帮助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同时严格规范项目管理。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协调机制作用,采取联合办公方式,最大程度节省文件周转时间,全力以赴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一是要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快速高效运转,主动对接各省份。二是要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加强沟通协商,共同协调推动解决。三是要压实地方责任,督促加快项目开工建设进度。四是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安全生产工作。

(责编:申佳平、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