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芦云: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提升消费体验方能良性互动

2022年08月25日15: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王绍绍)从日常用品到智能科技,从大众品牌到原创设计……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在新消费时代,消费者的消费理念与消费需求发生新变化,追求品质、细致、个性正成为当下的新趋势。”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芦云在做客人民网《人民会客厅·产业发展这十年》时表示。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芦云。张若涵摄

《中国消费结构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指出,健康、文化、信息等服务型消费支出明显增长,消费结构呈现较快升级的态势。在芦云看来,这一态势同时催生了相关产业和行业发生变化,使企业能够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提升消费体验,与消费者形成良性互动。

产业发展是消费升级的基础。“以汽车行业为例,十年前甚至更早的时候,人们认为汽车作为‘奢侈品’并不适用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但随着整个产业的发展,汽车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需要的一部分,如今,运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解决汽车相关纠纷已相对成熟。”芦云说。

同时,在消费迭代的过程中,科技创新也是消费升级的重要因素。芦云认为,在新消费时代,新的消费问题也随之显现。在监管领域,部分企业采取文字嵌入图片的方式进行广告宣传,原本的文字筛查工具难以适用,这就需要监管方在科技方面进行创新。科技创新让消费者体验到更加完善的消费服务,进而实现消费升级。

面对消费需求变化、消费理念升级的新消费趋势,企业应如何迎接发展机遇?芦云表示,消费体验植根于每位消费者心中,从宣传到售后,消费体验贯穿消费过程始终,只有提升消费体验,才能使消费者产生品牌认同,形成良性互动,从而推动整个行业发展。(实习生尹柳玉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