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线转入正式运行阶段

2022年08月25日18: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余璐)记者从水利部获悉,8月25日,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通过水利部主持的设计单元完工验收。至此,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线155个设计单元工程全部通过水利部完工验收,其中东线一期工程68个,中线一期工程87个。这是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继全线建成通水以来的又一个重大节点,标志着工程全线转入正式运行阶段,为完善工程建设程序,规范工程运行管理,顺利推进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竣工验收及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水利部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设规模大、时间跨度长、涉及行业地域多,为保证工程验收质量,在南水北调一期工程全面开工初期,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就明确了验收相关程序和要求,2006年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制定了《南水北调工程验收管理规定》,明确南水北调一期工程竣工验收前,要对155个设计单元工程分别进行完工验收。设计单元完工验收前还需完成项目法人验收,通水阶段验收,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征迁及移民安置、消防、工程档案等专项验收,以及完工财务决算。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2002年12月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建设,2014年12月东、中线一期工程全线通水。通水以来工程运行安全平稳,水质持续达标,工程投资受控,累计调水超过560亿立方米,受益人口超过1.5亿,发挥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mediafile/pic/20220825/45/5560945433760411829.jpg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水利部供图

据了解,此次通过验收的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的标志性、控制性工程,工程规模宏大,是我国首次运用大直径(9.0米)盾构施工穿越大江大河的工程,在黄河主河床下方(最小埋深23米)穿越黄河,工程单洞长4250米,设计流量为265立方米每秒,加大流量为320立方米每秒。工程于2005年开工,攻克了饱和砂土地层超深竖井建造、高水压下盾构机分体始发、复杂地质条件下长距离盾构掘进、薄壁预应力混凝土内衬施工等一系列技术难题。经过9年建设、8年运行,累计输水超过348亿立方米,工程各项监测指标显示,工程运行安全平稳。

“下一步,水利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工程竣工验收各项准备工作,不断提升工程综合效益。”水利部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展现担当作为 电商青年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这是一群奋斗拼搏的青年,他们领衔的“瞪羚企业”在创业市场中崭露头角;这是一群有创造力的青年,他们通过创意和技术把梦境绘成画…… 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引领下,青年正成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当代青年出生和成长于网络信息时代,其价值观念和行为特点具有互联网时代的深刻烙印,是社会创新的主体。…
七部门:到2025年新建5G基站站址共享率不低于80%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申佳平)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消息,为推动“十四五”时期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赋能全社会节能减排促达峰,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7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其中提出到2025年,新建5G基站站址共享率不低于80%。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管理机制基本完善,节能减排取得重点突破,行业整体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助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能力明显增强,单位信息流量综合能耗比“十三五”期末下降20%,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比“十三五”期末下降15%,遴选推广30个信息通信行业赋能全社会降碳的典型应用场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