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2年财经专题>>大学生就业“护航计划”

河南安阳:“四度”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2022年08月25日10:31 |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安阳:“四度”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近年来,河南省安阳市以完善就业优先政策为引领,持续在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能力、创业带动就业、优化就业服务上加码加力,促进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拓宽就业渠道有“力”度

  一是稳住政策性招录(聘)的吸引力。实施“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推行“一岗一房”,提供周转房、公寓、家属安置、医疗保健、交通出行、文化旅游、“一元民生”等系列配套服务,引进人才可享受最高12万元购房补贴、2至20万元不等的创新创业补贴和最高2000元/月的生活补助。2022年计划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000人以上,截至7月底,全市事业单位招聘3936人,较2021年全年增长63%;开发基层街道(乡镇)公共服务就业见习岗位,推动高校毕业生参加基层就业见习200人以上。二是进一步发挥企业吸纳就业的主力。对当年新招用毕业年度或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1000元/人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前7个月,全市发放社会保险补贴17.11万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44.4万元。三是充分挖掘灵活就业的潜力。实施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计划,加大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力度,帮扶高校毕业生多渠道灵活就业,2021届实名登记高校毕业生中5442人实现灵活就业,占全市实名登记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的65.8%。

  提升就业能力增“强”度

  一是强化职业技能培训的就业转化导向。落实“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构建“政校联动”机制,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和院校分包责任制,加快院校评价机构备案工作。截至7月底,全市高校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47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3.25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2.97万人。二是加强就业见习支持。实施梦想启航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开通线上线下就业见习报名求职渠道。年初以来,全市募集教育、医疗、科技、行政、人力资源等就业见习岗位3439个,发放就业见习补贴199.03万元,认定就业见习单位151家,创新命名市级就业见习示范基地5家,并给予每个基地6万元的一次性创建补助。

  创业带动就业高“热”度

  一是创业担保贷款申请热情高涨。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全额贴息政策,进一步简化程序、优化流程,放宽对经营场所、设备条件要求的限制,允许大学生创业项目在家经营。截至7月底,全市发放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789万元。二是创业跟踪服务形成热潮。成立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区,提供从注册、入驻、视频剪辑、直播间配置全程一站式服务,将创业培训纳入全市大中专学校学生学分管理,各级创业服务机构每年向有创业需求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服务2000人次以上。

  优化就业服务重“精”度

  一是精密推送服务信息。发布《安阳市市委书记、市长致有志来安创业各类人才的一封信》《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致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致招用高校毕业生企业的一封信》,向高校毕业生推介求助途径、招聘渠道、机构目录、政策服务清单。二是精简毕业生求职报到手续。取消高校毕业生持报到证才可办理档案转递、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在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盖章等相关手续,做好高校毕业生离校去向登记信息查询核验,细致掌握登记人员就业意愿、技能水平等情况,做到摸排记录实、就业状态清、服务需求准。三是精准开展招聘服务。将线下招聘会和线上直播带岗相融合,吸引高校毕业生广泛参与,实现“网上淘岗”“码上就业”。截至7月底,全市开展校园直播带岗6场,累计观看量144.7万人次;通过“安阳人力资源网”“安阳公共就业”等平台,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网络招聘会8场,参会企业9529余家,提供岗位2.63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52万余人。

(责编:曹淼、李源)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