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美零售发布半年报 降本增效推动战略聚焦

2022年09月02日19: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记者车柯蒙)8月31日,国美零售公布了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国美零售实现收入121.1亿元;综合毛利率约为19.81%,比去年同期增长5.56%;经营现金流较去年同期改善,实现正向流入0.55亿元。从业绩来看,国美零售在经营层面进一步降本增效。业内分析认为,随着其“家·生活”战略逐步深入,国美零售或将在下半年呈现更多成果。

据了解,围绕“家·生活”战略,国美零售近年来搭建了“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构建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化实体经济平台。在此基础上,国美零售全面推进网格化模式的“家生活、家服务”,并以娱乐化营销、低价、服务与科技为核心策略,将服务范围全面延伸到进家场景,致力满足家庭用户生活全方位的消费与服务需求。

在零售业总体承压的当下,家电零售行业增速也面临持续放缓的压力。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表示,国美通过关撤低效门店、拓展加盟门店,全面优化全国门店网络布局,为下半年成本减负轻装。在保持门店范围覆盖的基础上,门店精简370家,未来将计划关撤30%-35%低效自营店;对于非关联或亏损业务,公司将采取予以剥离、出售或停止发展的措施,逐步减少对费用较大业务的投入。

方巍同时介绍说,国美做深做透家用电器及消费电子产品零售,将形成五大盈利模式:展、销、家庭电子类产品一体化解决方案、泛家电延伸产品及增值服务。其中,展销分离模式精准地契合了消费者和家电品牌的需求和痛点,是国美战略逆袭的一个重要支点。

“国美将在保留700家优质高效自营店的同时,计划新增100家优越城市展馆,全面优化网格布局,提升现有坪效;凭借国美优质的管理模式和供应链输出,快速拓展网络,以网格化覆盖至全国一至六线城市,快速恢复原有市场优势。” 方巍认为,国美的基本面是长期向好的,随着国家相关政策逐步出台、大股东优质资产注入和战略聚焦,国美零售的亏损有望大幅减少,不利局面正在扭转。

(责编:王仁宏、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