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银行:中国外汇市场运行正常 跨境资金流动有序

2022年09月05日16: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 (记者罗知之)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会上表示,目前来看中国外汇市场运行正常,跨境资金流动有序,受美国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虽然有影响,但是影响可控。

“中国是开放经济,所以人民币汇率必然会受到各种因素影响。近期美国加码货币政策调整,美元今年以来升值了14.6%,在美元升值背景下,SDR篮子里其他储备货币对美元都大幅度贬值,人民币也贬值了8%左右,但是和其他非美元货币相比,贬值幅度是最小的。比如1-8月欧元贬值了12%,英镑贬值了14%,日元贬值了17%,人民币贬值8%。可以说,人民币贬值相对较小,而且在SDR篮子里,人民币除了对美元贬值以外,对非美元货币都是升值。这样的话,在SDR货币篮子里,美元升值了,人民币也升值了,但美元的升值幅度比人民币的升值幅度要大一些。所以,人民币并没有出现全面贬值。”刘国强说。

刘国强认为,除了看汇率也要关注市场运行变化情况。目前来看中国外汇市场运行正常,跨境资金流动有序,这既得益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比较强,也得益于中国的汇率机制,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宏观审慎的管理不断完善,汇率的弹性也明显增强,较好地发挥了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功能。

谈及未来的趋势,刘国强表示,未来世界对人民币的认可度会不断增强,这是长期趋势。短期内双向波动是一种常态,有双向波动不会出现“单边市”,汇率的点位测不准不要去赌某个点。“合理均衡、基本稳定是我们喜闻乐见的,我们有实力支撑,不会出事,也不允许出事。”

(责编:罗知之、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