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产高档数控机床精度指标提升百分之二十——

中国工业母机行业跻身世界第二梯队

2022年09月14日05: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电  (记者王政)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工业母机行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国产高端装备实现从无到有,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整体处于世界第二梯队,为国防安全和制造强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产业自主开发能力和可靠性水平显著提升。以“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为抓手,组织开展创新攻关和推广应用,持续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突破了全数字化高速高精运动控制、多轴联动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了卧式双五轴镜像铣机床、8万吨模锻压力机等为典型代表的一批高端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平均无故障时间间隔(MTBF)实现了从600小时到2000小时的跨越,精度指标提升20%。

  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国产高档数控系统实现从无到有,在国产机床中市场占有率由专项实施前的不足1%提高到31.9%;五轴摆角铣头等功能部件的市场占有率由不足10%提升至30%以上;数字化刀具市场占有率由不足10%发展到45%。

  满足了国内重点行业对制造装备的基本需求。飞机结构件生产装备实现自主可控,航空发动机涡轮盘、叶片等制造装备从无到有;支撑了运载火箭等重大工程主要结构件的加工生产;汽车冲压生产线国内和全球新增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80%和40%;发电设备制造领域实现了由进口为主到走向出口的转变;研制成功船用重型曲轴所需的车铣加工中心,掌握了自主制造船舶大型零部件的能力。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工业母机行业顶层设计,统筹产业、财税、金融等各项政策,完善协同创新体系和机制,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强化产业基础,培育优质企业和产业集群,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工业母机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袁勃、牛镛)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