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2年财经专题>>黄河安澜

【黄河安澜】河南洛阳:逛洛邑古城,品非遗文化

王文坛
2022年09月16日10:04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原标题:【黄河安澜】河南洛阳:逛洛邑古城,品非遗文化

夜幕下,河南洛阳洛邑古城华灯璀璨,古色古香。

洛邑古城全景图。资料图

走在古城内,仿佛穿越时空。唐代的酒楼、宋代的商铺,一不留神走过了明清,抬头就是民国的旧墙。然而洛邑古城真正的魅力,却在藏身古街中的百态非遗。

传统音乐、传统美术、传统医药、曲艺民俗,都在这里拥有一席之地。唐三彩、泥咕咕、孔家钧窑、叶雕、汝阳刘毛笔、秦氏绢艺、皮雕,一座小城里,竟藏着国家、省、市级20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业态。

非遗传承人展示捏面人技艺。张香丽 摄

“以前没想过进景区,觉得旅游产品都是小年轻喜欢的,跟我们不搭边。”刘潇丹是汝阳刘毛笔第67代传承人,她坦言,洛邑古城以非遗文化为特色“颠覆”了她的观念。

非遗抱团取暖,文化、经济双丰收。首先是文化传承。“直接跟游客互动,传播面一下变大了。”刘潇丹说,以前“汝阳刘”只在书法爱好者圈内有名,如今游客现场体验,了解更深入,使“汝阳刘”知名度更高。

非遗唐三彩产品。张香丽 摄

洛邑古城景区相关负责人说,一些非遗门槛高,市场小。因此古城在非遗产业的基础上,增加了汉服馆等更接地气的业态,满足了游客的不同消费需求。同时,景区也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聚拢人气。

洛邑古城,被誉为“中原渡口”,景区包含文峰塔、河南府文庙、妥灵宫、四眼井、金元古城墙遗址等多个历史时期保护建筑,是集游、玩、吃、住、购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文旅游观光区。

自2017年开园以来,洛邑古城目前已接待游客突破2000万人次,成为全国知名文旅品牌、崭新亮丽的洛阳城市名片。

洛邑古城夜景。张香丽 摄

当前,景区正以“梦里隋唐,尽在洛邑”为主题,推出唐风市集夜游,以及全息投影秀、夜间手彩杂耍等丰富多样的夜间观赏和游览项目,多媒体、多维度展示传统文化,打造具有古城特色的夜间消费场景。

身着古装赴“武皇夜宴”、观赏唐朝乐舞表演、现场与NPC(真人扮演的服务型角色)互动寻宝解密……在洛邑古城内的梦唐阁沉浸式体验馆,游客可沉浸式体验盛唐风情。

梦唐阁沉浸式体验馆占地约1500平方米,采用“仿真式实景+沉浸式剧情+游戏式互动+体验式消费”的创新运营模式。游客走进体验馆,可挑选喜欢的角色,随着剧本的推进开启属于自己的“大唐生活”。

精彩唐风演绎。张香丽 摄

国风古韵的唐“潮”吉市,展开了市井繁华的盛唐画卷;笙歌乐舞的精彩唐风演艺,再现了万国来朝的大唐夜宴……去年以来,洛邑古城不断丰富沉浸式文旅新业态,从观赏性、故事性、互动性、艺术性等多个维度,增强游客的沉浸感和体验感。

下一步,洛邑古城将继续深度挖掘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不断深化文旅融合,在夯实传统非遗文化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丰富沉浸式文旅新业态,打造更多优质文旅产品和服务体验,更好地展示厚重的历史文化。

(责编:罗知之、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